【復仇者以外】他永遠對著你笑──細數歷代「小丑」

30.4.19


他是小丑,但他不是Clown(丑角),而是比英雄還要耀目的經典反派。

正當《復仇者聯盟4 終局之戰》佔據了整個月的話題重心,華納兄弟方面亦沒有放慢腳步,持續打造DC英雄世界觀之餘,亦積極為人氣角色發展個人電影,當中最備受矚目的,必數每次登場都光芒四射的小丑了。全新一部由小丑擔正的個人電影定名為《Joker》,劇本由導演Todd Phillip與編劇Scott Silver兩位共同撰寫,最關鍵的「小丑」,就由出演過《Her》的影帝級演員Joaquin Phoenix出演新任Joker,而非大家早前猜測的李安納度。

史上最憂傷小丑?

從早前發佈的前導預告中可見,今次《Joker》不但首度以犯罪專家「小丑」為主視角展開劇情,基調更比以往的小丑來得莫名地哀傷,設定新穎有趣。預告片中用上差利卓别靈的名曲《Smile》為背景樂章,但新編曲就散發著幽怨寂寞的氣氛,賦予這位「瘋狂反派」有別於過往的人性一面。


正片未上,網民就將新一任小丑與過往歷代作比較,有指Jared Leto及Heath Ledger演繹的版本都將小丑的狂氣一面發揮得淋漓盡致,而Joaquin Phoenix的新版本則流露出淡淡的哀傷,令人不禁反思總是在人前笑裡藏刀的小丑,會否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複雜身世?新版《Joker》將於今年秋正式上映,今次就帶大家重溫一下歷代「小丑」的經典演出。



新作以小丑為主角,時間設定在 80年代的Gotham City。據知作品將從DC電影世界觀中獨立出來,未知戲中又會不會有Batman等其他人氣角色登場呢?


全新小丑個人電影《Joker》自去年七月開拍,故事圍繞未曾在電影中提及的小丑過去,探討這位大反派如何被社會忽視,繼而走上亦正亦邪的成魔之路。

1. CESAR ROMERO
初代小丑

作品:蝙蝠俠電視劇(1966年)
小丑並非一來就登上大銀幕,首次在影視作品中亮相,是Cesar Romero在1966年原版蝙蝠俠電視連續劇中的演出。如果說現在出演小丑會有珠玉在前的壓力,那麼對於Cesar Romero來說,反而可說是無跡可尋的拓荒性演出。作為早期的小丑演員,Cesar Romero曾在訪問中提過他沒有透過心理訓練來進入這個角色。「當你穿著這樣的裝備時......你會直接進入它,走進這位【高譚市犯罪王子】的心境裡。」難怪後世都稱讚他為真正的電影大師。

2. JACK NICHOLSON
個性小丑

作品:蝙蝠俠電影(1989年)
Jack Nicholson是首度將小丑帶上大銀幕的演員,他出演的版本評價好壞參半,原因是Jack Nicholson演員本身自帶的人格魅力過於強烈,致令觀眾有一種「在看Jack Nicholson扮演Jack Nicholson飾演Joker」的觀影體驗。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原汁原味地演出小丑,而是注入了很多演員本身的個性演繹。這樣的後果將會是,Hater’s gonna hate。但時隔三十年,仍然有不少死忠擁戴Jack Nicholson的經典版本,這個爭議相信會一直持續下去。

3. HEATH LEDGER
狂氣小丑

作品:《蝙蝠俠—黑夜之神》(2008年)
無論是坊間抑或學院派,都對Heath ledger遺世的小丑演出致以極高評價,一致認為是有史以來最令人難忘和標誌性的Joker。在揣摩小丑這個角色之前,Heath ledger曾獲得Jack Nicholson的指導,後者表明,一旦適應了這個角色,就會步向瘋狂。


Heath ledger成功捕捉到一位瘋狂小丑的反社會人格思維,並將之無限放大,沒有人能夠預測他的下一步行動。當年HEATH LEDGER為了走進小丑角色,曾將自己反鎖於酒店房間內,每日只睡兩小時並透過藥物保持清醒,期間拒絕與任何人交談。從戲內到戲外,都走進了「不瘋魔 不成活」這個境界。

4. JARED LETO
黑幫小丑

作品:自殺突擊隊(2016年)
強如奧斯卡獎得主Jared Leto,面對小丑這個角色,也不禁懊惱一番。演出前,Jared Leto備受各方輕視,直指他不可能超越Heath ledger的版本。為了走進小丑的內心世界,JARED LETO做了一個所無前例的實驗──What Would Joker Do?他曾向戲中飾演「小丑女」的Harley quin寄了一封情書,同時附上一個裝有活鼠的盒子;另外又給飾演Dead shot的Will Smith送上一盒子彈,沒有比這來得更「小丑風」了。


對於Jared Leto的演出,有指他還是未能取代Heath Ledger在Joker這個角色上的代表性,反而更像是一個惡名昭彰的地下黑幫,而非一個為了尋求樂子而挑戰社會規範的反社會犯罪王子。Jared Leto自己就表明《蝙蝠俠—黑夜之神》和《自殺突擊隊》中的小丑並非一模一樣的概念,作品不同,不同導演亦有不同的視野和塑造,例如Jared Leto版本就更側重於展現與小丑女間的惺惺相惜。



以上一圖紀錄了1966-2019年不同世代的小丑形象變化,大家又最喜歡哪一代小丑呢?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