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求生走佬family》2017:天跌落黎當被冚

8.9.17



以為災難離我們很遠?上月台灣大停電,交通系統和電子器材全面癱瘓,我們視為至寶的手機,在大自然面前竟是如此不堪一擊。

「如果世界突然停電了,我們可以怎麼辦?」執導過《五個撲水的少年》、《喇叭書院》的日本導演矢口史靖本回自編自導另類災難片《求生走佬Family》,不見哥斯拉等洪水猛獸襲來,反而抽走我們的安逸生活,迫使現代人面對沒有電力的世界。災難總是防不勝防,今次一家四口就教會我們:「路是人行出來的,無電要了你的命?天跌落黎當被冚吧!」


《求生走佬family》以世界大停電的瘋狂構想立題,帶出一家四口掙扎求存的逃亡故事,滑稽走難中體現家庭羈絆與溫暖人情,引發生活反思。


「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卻在世界崩壞時團結起來。」──矢口史靖


世界大洗牌/
患難見真情──災難片的慣常套路。描寫過不少溫情和熱血的青春物語,矢口史靖今次雖然力求紀錄片的真實感,但作品仍然以家庭再生為重心,講述本來關係疏離的現代家庭,如何在災難中重新建立互信和尊重,發掘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在世界崩壞時終於團結起來,我想將它以幽默的方式描寫出來。」

主線以外,筆者認為電影對群像的描寫亦相當出彩,借用一些生活眉角來扭轉我們對文明社會的既有認知,一步步走進這個架空的無電世界。戲中多次出現老人角色,活在都市中的老人,因為電梯、家電失靈而氣喘吁吁,百物肅條,成為首批被社會淘汰的群眾;相反,活在鄉村的老人生活本來樸素,農業畜牧業皆親力親為,自力更生毫無難度。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一直被邊緣化的視障婆婆,她們天生不怕黑,遂成為漆黑隧道中的導遊,帶領主角一家度過難關。名車美酒通通不如一包米,掌握生存妙法的老人家反而鬆容自在,也無風雨也無晴。心態決定高度?矢口史靖將世界重新洗牌,大膽提問:「甚麼才是生存最重要的東西?」


絕密問卷調查/
導演透露,在電影開拍前曾在民間進行過一場意見調查,看看大家對無電世界的反應。結果發現年紀差距越大,所得出的答案亦愈有分別,於是將這個現象放入電影之中。


踩車到鹿兒島可行嗎?/
電影中主角一家人毅然決定由東京騎行到南九洲的鹿兒島,踏上飛機普及前才有萬里長征。這條路線可行嗎?根據網上資料,東京到鹿兒島的距離足足有1163公里,駕車需時16小時;步行的話也要222小時。鈴木一家預計,即使傾盡全力踩單車也要一個多月才到達目的地,最後花了43天才踩到大阪,終歷時108天才到達目的地鹿兒島。

求生五式話你知/
現代人居住於大城市,水龍頭一扭開就有水,堪稱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除了偶爾上山露營,相信大家都未必有野外生活的經驗。《求生走佬family》笑中有淚,更不忘提供劫後餘生小貼士,以下為大家分享幾個求生小技能,不妨參考借鑑,以防書到用時方恨少!

一.求生口訣
「求生最重要的是一,維持體溫。二,確保水源。三,懂得生火。」稍有醫療知識的讀者,大概都會知道維生指數(vital signs) 是能否生存的判斷標準。電影告訴我們,食物只屬其次,只要緊記體溫、水和生火三大重點,在任何逃難的情況下都能夠生存。

二.快速生火術
電影《劫後餘生》中鑽木取火的一幕教人印象深刻,若然未有十足把握,大可利用電池和口香糖錫紙點燃生火。方法簡單,只需剪開口香糖的錫紙的4分之1並剪薄,兩端連接電池正負極,物料特性就會令錫紙快速點燃起火。


三.菁苔見淨水
從石隙流出來的水,如果上面有菁苔就證明無毒可供飲用。如不放心,可再生火加熱殺菌。

四.食物在你腳邊
路邊生長的雜草,在野外求生生活中都是重要的糧食。如繁縷草、蒲公英、薺菜等大部分都可以食用,也能補充維他命。

五.風景不轉心境轉
矢口史靖在開拍前親身走了一趟無電逃亡之旅,他發現人要活下去,樂觀正面的思維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總是想著「已經不行了」,身心亦會漸漸變得不行。風景不轉心境轉,世事總是一體兩面,嘗試學習享受人生的不同狀況,正是生命力和意志的差距。


後記/
之前一直都有追看矢口史靖的電影,每每都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注入向前看的力量。今次亦不例外,以家庭作單位,一看便知道最後眾人定必冰釋前嫌,可幸中間也沒有刻意煽情(除了被河水沖走一幕有點多餘),一路上緊張得來又不會過於嚇人,而且部份道理直白說教得有點可愛,例如在米舖換糧一段就像教育電視了!

演員方面,小日世同深津雖然各自都是戲精,但感覺今次沒甚火花,有看得出夫妻的疲態,卻又好像沒有甚麼深厚的感情基礎,特別是近幾年日劇經常放大主婦在家庭中的愛恨情慾,令我以為今次也是以災難片為表,家庭倫理、人性為實。

總括來看,兩小時的故事猶如一場大冒險,觀眾隨一家由東京西行遠征到南九洲鹿兒島,過程有驚有喜,笑中有淚。最後電力回來的一刻,相信觀眾和戲中的家庭成員一樣,心態和想法都有所改變。想起一句老話:「旅遊最重要的從來都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看過的風光。」今次電影中,主角一行人雖然力盡艱辛才能抵達鹿兒島,但若不是親身走過那些路,遇到那些人和事,他們亦不會重新認識自身和家人,開始懂得放下手機屏幕架起的隔膜,坦誠相待,患難見親情!


《求生走佬family》2017

導演/監製: 矢口史靖
主演: 小日向文世、深津繪里、泉澤祐希、葵若菜
上映日期:9月14日

TEXT: 一樹
PHOTO: Sundream-pictures
*求生知識由電影方提供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