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移動竹林|竹製電動 Cargo Bike

13.3.20


今日帶大家跳到東南亞,認識一款尼泊爾的創新環保單車設計 "habre eco bike"。

全球化影響下,有幾多設計真正可以做到100%「就地取材」?以下這款為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度身訂做的單車,就用上當地最盛產的竹子來製作單車結構,以全面取代常用的鋼材和金屬。


提起東南亞的民間交通工具,大家或會即時聯想到嘟嘟車,但隨方便而來的龐大碳排放,就為加德滿都的繁忙街道,徒添更多的空氣污染。更深遠的是,汽車霸權更威脅到早就因為過度觀光開發,而變得岌岌可危的脆弱歷史遺跡。

「有沒有一款環保設計,既可運送日常食品和貨件,又可以承載旅客周遊加德滿都城內的世界遺產?」


本著這個想法,堪薩斯大學工業設計教授 Lance Rake 聯同竹建築領域專家 Nripal Adhikari 一同研發出一款充滿尼泊爾風土民情的電動貨運自行車 "habre eco bike",設計採用三輪貨運自行車的車架,車身支架用上當地豐富的竹子製作,並從汽油改由電力驅動,盡量降低日常運輸所帶來的環境污染。

貨運自行車的重點是車頭設有一個大型前籃,載貨或載人皆宜。為應付加德滿都陡峭不平的街道,車頭的兩輪較粗大,四平八穩的三輪設計,亦是為了提高穩定度,讓單車去配合用家,而非反過來人要去配合車款。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設計並非空降之作,實踐階段由尼泊爾熟練的當地工匠操刀,在尼泊爾奇旺(Chitwan)的 Abari 工作室(正是竹建築專家 Nripal Adhikary 所創立的設計單位)製作、組裝並反覆測試下,才祭出最終成品。

在真正落實之前,竹工匠曾對當地不同質地的竹子進行測試,以找出能帶來最佳效能和舒適度的黃金配置,以確保成品環保之餘亦真正做到堅固耐用,既能應付加德滿都車水馬龍的繁雜交通,亦能穿梭於崎嶇不平的鄉野山路,令人們放心改用這款外型新穎的竹製單車。


最令人窩心的一點,是設計團隊在完成後邀請了尼泊爾的小孩子來「開箱實測」,一位位小豆丁像是看到玩具一般爭相跳上這個前所未見的竹製單車上,他們的天真耍玩樂,就為設計師帶來操控性、重量分佈和穩定度等項目的珍貴測試數據。別以為竹好跪弱,就算上十個細路跳上車都一樣紋風不動,其實竹有幾好用,對於獨有竹棚技藝的香港來說應該最清楚不過,但又可曾有人想過如何再進一步善用這類天然資源,應用在單車,甚或是其他一直以來都慣性使用金屬製作的民間用品呢?

講到最後,到底設計能否真正取代汽油車普及於生活層面,成為當地空氣污染的解套,還是有待觀察。但很多時單是一項創新設計的面世,本身就可以為大眾帶來新的想法和樂趣。香港的單車文化推動者們,加油!

項目名稱:habre eco bike
設計師:nripal adhikari & lance rake
圖片來源:lance rake
http://lancerake.com/

想了解關於這架竹單車的詳細資料,可到 abari 官網:http://abari.earth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