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散紙包,是口金包啦!

6.2.18


台南號稱「台灣的京都」(雖然此說法在今年1月號的《薰風》雜誌中有新的詮釋),曾經在台南生活過,筆者認為兩者最大的共通點是對歷史的敬重、對傳統的珍重、對舊物的惜物之情,有歷史自然有故事,有故事時,再平凡的事物都會散發出瑕不掩瑜的耀眼光芒。

月前再訪城府,在懷緬邱家小卷米粉的路上,意外發現了西市場裡頭的這家小店。「啊我知道,這是日本舊式的散銀包。」朋友指著掛滿一店的小包,逕自命名。奈何散銀包聽來寒酸,委實虧欠那些華美的和柄布料,該有更準確的正名?


「這名叫口金包,日語唸作がま口(Gamakuchi)。」

店家一邊用鐵鉗夾著新一批作品,一邊解說道:「我們從日本採購和服與腰帶為材料,然後自行設計不同大小和款式。由於每一條腰帶都是獨一無二,故製作出來的成品無論是顏色及花紋亦有所不同。」

目前「京都奈口金包」的創作包括零錢包、晚宴包、隨身包、創意手提袋等等,問到為何揀選口金包的設計,店家直言是相中日本傳統工藝之美,於是試著發揮創意重新設計,為逐漸沒落的生活小物賦予新生命。我默默點頭,在台南這個古色古香的城鎮出發(幾乎是全台保留最多昭和時代痕跡的古都),應該會找到不少酷愛復古舊物的知音吧。




翻查網絡,「京都奈口金包」的創辦人陳正文曾經在日本居住,本來在電機公司當個平凡的上班族,後來舉家搬到台南並轉職手作人,將歷年來蒐集的和服和老腰帶當材料創作口金包,沒想到大獲好評,甚至一躍成為台南有名的伴手禮。

自從去年做了和柄專題後,筆者一直不自覺地入手和柄用品,今次在「京都奈口金包」店亦二話不說選擇了麻之葉花紋。問到還有沒有其他款式,店家笑言這些都是一千零一個,而且部份為真正在日本各地入荷的珍品,真正出自日本職人之手,而且都是在一期一會的旅程中偶遇,才讓人與物結成羈絆,遠不只是一買一賣的冰冷關係。


題外話:猶記得「藍染襤褸收藏家」百川店長Brian曾跟我說過,在日本,珍罕舊物不是用錢就能買到,你可能需要透過問候、送禮甚至是闡述你對衣物的認識來表達誠意(他驚訝香港月餅意外深受日人喜愛),和服店老闆才會考慮將衣物轉贈。


店家補充,就算是自家製作的口金包,每款亦有特定的數量限制,很多時都因應材料的多寡而決定產量,除了貫徹手作人不量產、不倒模的共同價值外,無形中,也為每個口金包提高了它的獨特性。

最近店家趁著新年好兆頭,特別推出了一款「達摩桑口金包」,達摩乃日本吉祥物,象徵「成功」與「幸運」,圓滾滾的身形招福又納財,將他化成財布(日本錢包)認真是神來之筆。


新春開運達摩桑口金包

尺寸:寬14x高11x底9公分
配件:25公分皮革短帶一條
定價:888新台幣


京都奈口金包

文:一樹
圖片:京都奈口金包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