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時恭候的證人》:地表最強證人 公義不看表面

28.4.19


「很多人不是因為自身的優越感而歧視小眾,而是因為不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因而恐懼、排斥。」以往做性小眾專題時,最難忘是這一席話。由鄭雨盛、金香起主演的韓國新電影《5時恭候的證人》表面上一部懸疑法庭劇,內核卻是探討如何與小眾共融、互信的溫情小品,儘管多灑了一點洋蔥催淚,但仍然教人看得窩心有得著。

《5時恭候的證人》由型男鄭雨盛伙拍超新星女演員金香起,後者憑藉《與神同行》聲名大噪,今次挑戰飾演高智商自閉症少女,因為意外目擊死亡事件而被召喚出庭作證,奈何自閉症患者擁有過於敏感的感官,加上對死亡事件猶有餘悸,致令真相蒙上一層神秘的帷幕。接下這宗官司的是由鄭雨盛飾演的律師,在缺乏關鍵證據的情況下,律師只好找上事件的唯一證人,並以「三顧草蘆」的方式打開自閉症少女的心扉,將碎片化的供詞組織成意想不到的真相。


以戲論戲,《5時恭候的證人》題材正路,兩小時片長充實有內涵,段落流暢工整,結尾亦收得乾淨俐落,近年難得一見。入場前一直以為這是「逆權」電影系列的雷同作品,電影後段卻將重心放在自閉症者的內心世界,以法庭作為社會的縮影,將對證人的無情審問,隱喻成俗世的歧視與貶低,看得人心頭一緊。


事件的真相全貌,原來亦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理解一個人的價值和誠信。

故事中鄭雨盛飾演的律師淳鎬本來也是民權鬥士,因為父親失債而不得不走上擁護富人之路,很快就面臨職業道德與社會責任間的矛盾。律師應該對自己的委托人抱有懷疑嗎?劇情中一度提到自閉症患者不懂得說謊,律師淳鎬與因為與自閉症少女智友相處之下,而對證人處境建立同理和信任,最終迎來「倒戈相向」的滑稽局面。雖然導演檸力將律師反攻被告「扭成」熱血催淚,但也難掩部份法庭戲不應存在的漏洞,例如檢察官事前沒有調查被告動機,部份重要證據在審訊後段才浮出水面。


電影最精彩的看點,必數金香起的超班演技。年僅18歲的她早已贏盡口碑,今次作品中就拿出比《與神同行》更令人信服的演技,自閉症少女一角,比她過往的作品都來得更有發揮,成品證明她對不同角色的駕馭能力絲毫不輸前輩,就算觀眾不曾在生活上遇上過類似的小眾社群,都能從她身上找到自閉症者獨有的獨到靈光,無疑是本片的最大收穫。


劇情講述律師淳鎬因為一宗官司而遇上自閉症少女,最終由為求勝訴的權宜之計轉化成「大叔與少女」的真誠相待,故事溫暖動人。故事借自閉症者天生獨有的潛能,造就出一位「史上最強證人」。不花巧造作,同時又能確立自閉症者的價值,教人拍案叫絕。



金香起在戲中飾演自閉症少女,本來的心願是成為律師做個好人,但因為天生缺乏常人的移情及溝通能力,難以適應俗世標準,於是下定決心要當一回最有力的證人。童星出道的金香起演技超班,今次挑戰自閉症少女一角,備受期待。與她在戲中交手的鄭雨盛笑言,河正宇、朱智勛都稱讚金香起為「香起老師」,車太鉉更說從沒看她NG過。


「律師都是好人嗎?但成為好人,卻當不成律師了。」相信法律界人士會別有一番體會。電影以法庭戲為主線,卻同時加插了眾多支線豐富人物個性,例如主角淳鎬與老爸一段就貢獻了不少笑點,二人甚具化學作用,令整體基調不致過於沉重。


5時恭候的證人(Innocent Witness)

導演:李翰
演員:鄭雨盛、金香起

圖片來源:官方劇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