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半個香港人──德國攝影師Michael Wolf五大遺世之作

26.4.19




Michael Wolf,一個攝影壇響噹噹的名字,今晨驟然傳來死訊,終年65歲。

走訪各大藝術拍賣會,不時就會與這位人物的名字擦身而過,久而久之,看到類似的作品時都會下意識想:「會是Michael Wolf嗎?」至昨日為止,心底裡藏有1%期待著有天能夠訪問他。緣盡一刻,今日就來談談這位大師。


別說你不認識Michael Wolf,就算不曾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作為香港人,也好歹看過他揚威國際的攝影作品「Architecture of Density」(高密度建築),取景拍攝的舞台,正是我們稱之為「家」的香港。雖然Michael Wolf來自德國,但用外國人來稱呼他,著實有欠公允。自90年代來港定居,Michael Wolf已居港逾20年,03SARS08年金融海嘯、14年雨傘事件,同在香港這片土地,看到的遠不至「幻彩詠香江」紫醉金迷一面。


於是轉身向大海走去/

Architecture of Density」,是他最廣為人知的系列作,當中包含著他對這個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的建築風景之觀察,既有未來城市聯想,同時也散發著一股強烈的壓抑與荒涼;另一個後巷視象習作「informal seating arrangement」(非常道 巷裡巷外),將不顯眼、甚至政府不想被遊客看到的隱密空間顯露人前,別人視之為城市的「醜」,他卻看出當中的人性一面,一個清潔人員、廚房佬和打工仔聚腳的公共空間。

近年,Michael Wolf將鏡頭轉向大自然,每天清晨,都會準時在長洲家中拍攝日出。有別於過往從石屎森林中挖掘題材,夕燒、晚霞、雲朵──海天一色。從有形轉向無形,由入世過渡至出世,透現出與別不同的精神性。

沒有甚麼比作品更能反映出一位攝影師的內心世界,致敬浪潮快將到來,就此一同回顧這位「半唐番」攝影師曾經帶給我們的悸動吧。


Architecture of Density 密集水泥城

密集恐懼者患者,可能會懼怕這樣觀看香港的角度。此系列以平面化的橫倒構圖捕捉香港獨有的密集樓景,攝影師刻意裁切走天空和大地,獨留密集、重複的建築格子戶,並對準水平線,以呈現出無限延伸的視覺畫面,借密密麻麻的樓宇,展示出這個城市極度壓迫的空間感,單是畫面已經教人有窒息的感覺。



這系列在網上迅速走紅,排列整齊有序,堪稱「滴水不漏」的建築風格,教全球外國人嘖嘖稱奇。有網民欣賞這些作品展現出來的規律美,亦有人因而展開了關於城市發展規劃的討論。是美、是醜,Michael Wolf沒有下定論,一次訪談中他表示:「我拍攝的不只是建築物,也是大城市的隱喻。」上至高官、下至平民都識講「土地問題」四個字。然而,可怕的不單是教人不忍直視的密集樓房,還有在此惡劣環境下,仍然鼓勵爭相「上車」的扭曲價值觀。


informal seating arrangement 非常後巷

中文譯名為《非常道 巷裡巷外》,攝影師花上13年間,逐一尋訪拍攝港九新界一個個饒富生命力和玩味性的後巷角落。

忙裏偷閒的打工仔、脫色的二手椅子、清潔工人的地拖和手套,是再美輪美奐的城市裡頭,轉角就會看到的後巷風景。或有人會嫌棄其髒亂不堪,襯不起香港的國際城市格調。這些污水與老鼠同棲的「醜」,卻是Michael Wolf眼中的「美」。


「後巷有趣在無人理,所有東西自然出現,當政府帶著準則規劃,就會變得太千篇一律,如商場般乏味。」Michael在攝影集中就寫道:「一個城市的特色,並不是由城市設計者刻意塑造出來。」


100 x 100 長命百呎

香港以樓價高、居住環境狹窄聞名世界,這個系列中,Michael Wolf拍攝了一百戶住在100 X 100平方呎單位裡的港人生活畫面。事緣2006年,石硤尾公屋面臨清拆,他特別走訪當地,挨家挨戶訪問了居住在內的多位住民,當中不少為滿頭白髮的逾半百歲老人。「一眼睇曬」的全景視角下,集結成一輯100戶百呎公屋的香港民生故事。


Tokyo Compression 壓縮東京

選址東京,為期四年的特別攝影企劃。Michael Wolf每逢星期一至五上班日,就會跑到以擠擁見稱的JR鐵路紀實拍攝,捕捉日本東京都打工一族每日通勤迫車的真實「日常」,充滿著黑色幽默的詼諧感。這些樸實無華的畫面,仿佛狠狠地打了媒體和商家共同營造出來的「日本小清新日常」一巴掌。


Cheung Chau Sunrises 與晨同行

大師最後的遺世之作,取景於近年風雲色變的長洲,展示出香港海灣日出時的壯麗山水,將照片擴展至繪畫和自由的嶄新維度。過去兩年,Michael Wolf居住在長洲海岸的家中,每天都會在早上5:30到早上7:30拍攝日出,將這些既是永恆、同時又稍瞬即逝的的自然風光記錄下來。


如果有留意Michael Wolf的創作脈絡,大概都會發現這「長洲日出」的新系列,與他過往的作品主題形成鮮明對比。如果說,昔日城市中的攝影旨在探討生活空間和民生條件等具爭議性的社會現況問題,那麼他近年從原生自然中獲得啟發的新作,就可以理解成一個自由的草案,是為攝影師在「天堂與地平線」之間的靈性發見。


居港廿年 德國攝影師
Michael Wolf1954 - 2019

生於1954年的德國慕尼黑,在歐美地區成長,自1994年定居香港。2003年起,Michael Wolf 開始成為自由攝影師,鑽進香港各區的橫街窄巷,發掘新鮮有趣的攝影題材。Michael Wolf攝影眼光獨到,作品題材尖銳兼具社會性,多次獲得國際攝影獎項殊榮,如兩度獲得「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World Press Photo Award Competition) 首獎,並分別在2005年以作品「The Real Toy Story」、2010年以作品「Tokyo Subway Dreams」及2011年以作品「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勇奪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獎項。
-----------------------------

Dedicated to the Great Artist & Photographer Michael Wolf.

相片版權由Michael Wolf所有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