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怪獸之王》17種經典怪獸 全員參戰決定!

29.4.19


哥斯拉(Godzilla),被譽為日本電影史上年資最深、最經典有名的怪獸角色,自1954年起推出第一集以來,不斷在動畫、電視影集甚至是荷里活大片中亮相,作為「人類之敵」的反派深入民心。

儘管這位怪獸老前輩在闖進荷里活大製作後人氣有所下滑,但即將上映的新戲《哥斯拉:怪獸之王》仍然教不少影迷所期待。尤其是從最新釋出的預告片中透露,新一集《哥斯拉》將會將重心由「人類 Vs 哥斯拉」轉移至「怪獸 Vs 哥斯拉」,明顯有意將哥斯拉的世界觀擴展成自成一派的「怪獸宇宙」,渺小的人類不過是怪獸世界中的配角,而真正的主角群,就由King Ghidorah、Rodan和Mothra等多達17位明星級怪獸擔任。


過往哥斯拉都是為了破壞人類社會而襲來,未知在新一集《哥斯拉:怪獸之王》中,哥斯拉又會否站在人類的一方守護地球呢?哥斯拉在內的一眾龐大的異獸,有如一個獨特的種族,在日本被獨立尊稱為「Kaiju」(漢字寫為「怪獣」(かいじゅう))。這個設定在怪獸電影《太平洋悍戰》中亦有被沿用,今次就來為大家入場前介紹一下將於新戲中出現的幾位明星「怪獣」。


哥斯拉(Godzilla)

據稱起初哥斯拉的靈感,來自美國經典電影《金剛》。第一部《哥斯拉》電影中,哥斯拉在一個受輻射污染的海域中誕生,是一隻身高達50公尺、能發射超高溫熱線的恐龍型怪獸。早年的哥斯拉,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破壞者,一手就可以橫掃高樓大廈,一腳就可以將城市夷為平地,哥斯拉踏遍的土地無一不死傷慘重。


有趣的是,哥斯拉也不是永遠的反派,牠的銀幕形象隨時代移進而演變,開始變得「人性化」,立場亦漸漸去人類、地球的一方偏移,建立出亦正亦邪的複雜個性。在誕生十週年紀念作《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決戰》中,出現了哥斯拉與異種怪獸間以肢體語言及叫聲溝通的劇情,並第一次出現「為保護地球而挺身對抗反派怪獸」的角色設定。

及後的幾部電影,哥斯拉都站在人類的一方打擊惡勢力和地球的威脅,儼然成為正義使者,凶猛同時充滿野性的銀幕形象,更是日本昭和年代小孩子們廣為崇拜的「非人類」英雄偶像,光芒萬丈。


國王基多拉(King Ghidorah)

國王基多拉(日文原名:キングギドラ),是一頭超巨型的金色三頭龍,雖然有三個頭,卻只有一個身軀,背後長有一雙大翅膀和兩條尾巴,塊頭比哥斯拉還要龐大,金光閃閃的鱗片是牠的標誌。


國王基多拉最早出現在1964年的電影Ghidorah,故事中牠是一隻來自外太空的邪惡生物,因著一場基因工程實驗發生核爆炸而意外融合成「四不像」的形態,牠透過流星來到地球,目的是消滅宇宙中許多行星上的所有生命(這樣說來Thanos還來得比較講道理)。國王基多拉是哥斯拉的宿敵,也是哥斯拉電影系列中最常出現的經典反派。在新一集《哥斯拉:怪獸之王》中,國王基多拉更是以「百獸之王」的王者地位登場,實力再上一層樓。


摩斯拉(Mothra)

摩斯拉(日文原名:モスラ),是一個古老、巨大的蛾女神(是女性!)有別於其他急不及待催毀地球的怪獸,摩斯拉從一開始就是守護地球的正派角色,在哥斯拉系列電影中,戲份僅次於哥斯拉而已。


摩斯拉的獨立電影早見於1961年的同名電影,原作中摩斯拉為一個隱居於熱帶天堂嬰兒島的守護者,有如神明一樣的神秘存在。摩斯拉原為一隻棕色幼蟲,沒有語言能力,需要與人溝通時,通常都會透過兩位名為Shobijin的女孩祭司代言。當地球危在旦際,摩斯拉就會化身成巨大的五彩蝴蝶與惡勢力戰鬥,摩斯拉的特色是「不死」,即使面臨多次死亡,都能在蛋中浴火重生,雖為蟲族卻有火鳳凰一般的轉生神力。


拉頓(Rodan)

拉頓形象酷似一隻翼龍,但在著陸時通常都會直接以雙足行走(當然也是出於經費考慮)。拉頓的能力配置極為強大,能夠以超音速飛行,扇動雙翼來產生爆風和衝擊波,口中更能發射鈾熱束的核能攻擊,實力強橫,曾一度被評為「日本十大電影怪獸排行榜」中的第六名。


拉頓的獨立電影在1956年上映,沒想到其名字背後其實也有故事可談。拉頓日本原名為Radon(ラドン)而非Rodan,羅馬拼音取自「氡」PTE RA NO DON,但據說為了與元素氡混淆,故在英語市場中就將拉頓改名為Rodan。直至1993年的Godzilla vs. Mechagodzilla II,才將拉頓正式正名為Radon,但至今在網上搜索,還要以稱呼牠為Rodan的居多。



怪獸還是年獸?
就著這四位怪獸的全新形象(主要是加入了大量的CGI來豐富細節),官方早前在農曆新年就釋出了一套四款怪獸個人形象的宣傳海報,拼合起來有如中國神話中青龍、玄武、白虎和朱雀等四神獸,用色、畫風都甚具東方藝術色彩,喜慶感覺像年獸多過怪獸!


歷年來哥斯拉電影多不勝數,一直以來很多影迷都關心一個問題:「到底拉頓和哥斯拉哪一位比較強勁呢?」新作《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導演Michael Dougherty就曾開腔回應過,原則上拉頓是比哥斯拉來得更強,但要完全制勝哥斯拉這隻龐然大物,拉頓需要的不單只有「力量」。說的到底是什麼呢?相信是導演就即將上映的新戲賣的關子吧。

《哥斯拉:怪獸之王》將於5月30日正式登陸香港。電影由Michael Dougherty執導,由Vera Farmiga,Bradley Whitford,Thomas Middleditch,Sally Hawkins,O'Shea Jackson Jr.和Ken Watanabe主演。

圖片:Warner Bros. Picture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