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Cyberpunk世界|動畫師Desmond Lo訪問手記

17.4.19


陰冷潮濕的雨夜,猛獸一般的摩天大廈,釋放慾望的七彩霓虹燈牌,夾雜外來語的漢字組合--這是香港,還是……?多得荷里活電影對香港的加工和異化,令這個彈丸之地為Cyberpunk題材提供存在的實證。全球各地的影迷願意相信,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未來的科幻國度,那就一定在香港了。

香港著名指揮家葉詠詩的兒子Desmond Lo (羅洛民) 是一位動畫設計師,他的作品充滿著「銀翼殺手」、「攻殻機動隊」等Cyberpunk傑作的影子。很多人以為作品都是從香港的實境取材拍攝,但原來全為藝術家想像出來的虛擬世界,並透過CGI細緻呈現出來。

然而,在未來科幻世界裡頭,所謂虛實,又從何辨知呢?


#Vertical Dreams

東隅酒店現正舉辦Desmond Lo個展【Vertical Dreams】,垂直的夢,似是隱寓香港乃至每一個大城市對摩天大廈的盲目崇拜。生活在香港多年,Desmond就對這個巴別塔式的垂直發展存有不少疑問和想像。「香港是一個因為空間有限而不斷向上發展的城市,未來這兒會變成什麼模樣呢?住在這裡的人,又有什麼夢想呢?」值得一提的是,今次的展覽場地正好是一條樓梯,觀者要一邊往上/下行逐一觀賞作品,相當點題。


#Someone Lived Here 

Desmond並非首次公開展覽。月前他舉辦過一場名為「Someone Lived Here」的作品展,名字出自「銀翼殺手2049」的相同對白。Desmond解釋,這句話意味着有人曾經在此有過一些經歷,就好像我的作品創建出一個類似香港但其實不是的平行世界,感覺既熟悉又陌生,更有一份Nostalgia味。香港人看到,大概都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而熟悉香港的人看到這些似真若假的景象時亦可能會問:「有人在這裡住過嗎?我曾來過這裡嗎?」空氣中彌漫著濃厚的寂寞與失落感。


#Virtual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Desmond的創作,都會以為是真實攝影的相片,筆者也不例外,問到如何結合攝影和CGI時,Desmond就笑言:「當中一張相片都沒有!」Desmond的正職是動畫設計師,當初是想令自己對3D動畫軟件的使用技巧更加純熟,就決定每日製作一個CGI渲染作品,項目發展成Everyday Project,至今已經持續上一年時間。

之所以能夠做到栩栩如生,秘訣就是用上3D軟件(Cinema 4D)及渲染引擎(Octane Render),兩者都可以模仿真實世界的光源,以及「物理正確」的光影、物料及反射效果,以達至非常逼真的視覺效果,看起來就像照片一樣,騙透大家的眼球。


#Imagination

Desmond大部份的作品都是出於自身對虛擬科幻城市的想像,至於抽象及科幻的情景,就是將過去及未來結合而成的產物。「當然我也會從香港的現實畫面取材!例如色彩繽紛的霓虹招牌、密集的高樓大廈、充滿壓迫感的橫街窄巷,這些香港獨有的特色都給了我不少創作的靈感。所以看到我的作品,香港人應該也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Cheating

正因為這份真實感,很多看到Desmond作品的人都會問:「這地方在哪裏?」「我也想去這裏拍照!」「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不說不知,原來模擬得太真,也會惹來觀眾的非議。Desmond透露,過往曾有不少攝影師向他表達不滿,他們認為Desmond作為創作人,但只需安坐家中,就可以用電腦做出像照片一樣逼真的作品。相比起攝影師必須經歷日曬雨淋的刻苦和努力才拍攝到作品,Desmond的創作就被他們標籤為「作弊」,蒙上意料之外的罪名。


事實上,Desmond在接觸CGI渲染之前也曾接觸攝影,及研究街拍的技巧。對他而言,CGI跟攝影各有相似地方,但他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學問,沒有必要相提並論。

《銀幕殺手》電影劇照

#Cyberpunk

提到對cyberpunk的迷戀,Desmond和很多人一樣,都是自小就受到Sci-fi電影的薰陶,產生無限的憧憬。「小時候我看過《銀翼殺手》、《攻殻機動隊》等作品,從此對cyberpunk及科幻電影產生了強烈的興趣,特別對它的反烏托邦概念著迷,亦成為了主要的靈感來源。」


Cyberpunk的元素又怎會只得電影?藝術界亦有另一位Cyberpunk視覺藝術大師Beeple (Mike Winkelmann),他打從十一年前開始,就每天製作一張新的CGI 渲染作品,從來沒有一天放棄過。「Beeple 的作品非常多元化,沒有一個特定的風格,每次看到他的作品都非常有新鮮感,令我十分佩服。」Desmond直言自己深受這位前輩的影響,亦開始他給予自己「每天習作」,開啟了他自身的Everyday Project,於是就有了今次【Vertical Dreams】的個展了。

樂隊Muse專輯封面
視覺藝術之外,原來連音樂都可以走Cyberpunk風格。Desmond特別提到英國樂隊Muse,他形容Muse的音樂主題大多圍繞著極權者當道及反烏托邦文化等,跟cyberpunk很貼切。他亦曾嘗試過對應著他們的歌曲主題來創作渲染作品,用視覺藝術回應音樂。

何藩攝影作品
香港著名攝影大師何藩先生原來亦是Desmond的啟蒙老師,何藩將光線和陰影處理得出神入化,構圖亦見創意,深深影響了他平面創作上的風格。誰說攝影和平面創作沒有共通點?


#Celebrity offspring

一般人認識Desmond Lo,要不就是透過他的平面創作,要不就是透過他的媽媽──香港著名指揮家葉詠詩。作為名人之后,或許多少都會有一點繼承祖業的壓力?不「順理成章地」走上古典音樂之路,Desmond慶幸能忠於自己的意願,中三時就遠赴英國修讀藝術,大學主科選上動畫設計,畢業後全心全意投入動畫及電影後期製作的工作。

「從小我已經很喜歡畫畫,對電影及動畫製作也很有興趣,父母也對我的興趣非常支持。他們明白到人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開心並做得好,所以從來也沒有要求我選擇任何特定的科目或職業路向。」Desmond笑著總結。

路,一直都在。父母留給子女護蔭,也許本來就不應反過來成為發展的束縛圈?


#Past / Present / Future

「很多時候人發白日夢,都是在懷緬過去或盼望未來,很少把專注放在當下。」Desmond續:「應該是想擺脫當前的煩惱或壓力吧,因為我也會這樣。所以對我來說,創作這些超現實的畫面就像是一種可以擺脫現狀和減壓的途徑。」作為新世代藝術家,Desmond卻有一顆老香港靈魂,熱愛霓虹招牌,尤其是七、八十年代,香港的輝煌歲月。

「令我覺得可惜的是,近年霓虹招牌差不多被政府拆得一乾二淨。他們可能不知道正在被拆走的正正是香港的文化、藝術和傳統。如果東京這一個處於地震區的城市也可以保留它的傳統和文化,我們更加沒有藉口去拆掉這些香港獨一無二的標記。」


現實殘酷的地方是,時代的巨輪一旦起動,就非人力所能剎停。Desmond眼見象徵香港的特色逐漸消失,感到非常可惜。他積極在作品中注入過去的元素,以藝術手法記錄被遺忘的角落。是的,世界容不下這些陳舊、無經濟效益的東西,那只好創造一個新的科幻國度,將所有我們都珍重的香港部件一一保留下來。


Desmond Lo (羅洛民)

動畫設計師,香港著名女指揮家葉詠詩之子。從小受藝術熏陶的他,對香港這高樓林立的彈丸之地有著與眾不同的體會和鑑賞;同時於西方文化、美國科幻題材電影的影響及啟發下,他對香港的未來充滿無窮幻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