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手記】日本染布職人傳 KATA KATA |染布加減法

2.5.19


月初,日本染布設計組合kata kata快閃來港。這對來自東京的染布職人夫妻檔首度來港策展,全因選物小店「白做研究所」的老闆 Jan 一直以來對他們的設計作品欣賞有加,今年春終於有機會大老遠從東京請到這兩位染布職人出山,來港短期坐鎮「看店」。

因著與「白做」的交情,筆者月初直擊展覽現場,有幸參與了他們的型染插畫示範工作坊,寫日本傳統工藝就多了,親身目睹一次職人示範製作倒是第一次。原來型染之心法,貴在懂得加與減。


KATA KATA染布設計組合 2+1?
KATA KATA 由一對同為東京造形大学紡織品科畢業的夫婦(松永武及高井知絵)運營,原店在東京惠比壽站附近,主力創作風格年輕、設計獨特的染布作品,將較常用於傳統服飾如和服的染布技藝,應用於衣服、布幅到抹布等各式各樣的家具之上,改寫大家對傳統染布工藝的既定印象。

訪問當日,預期接待松永夫婦二人來港,沒想到在White do展覽現場等待我們的,卻是三個人?原來夫婦二人也是初次來港,於是就特別帶同出世不久的兒子一同快閃香港行。如果有閱讀我們上回的介紹文章,也都應該記得KATA KATA二人當初接觸染布工藝也是源自小時候受到雙親的影響,耳濡目染下,二人均不約而同地踏上染布職人之路,雖然風格自成一派,但亦可以視之為一種手藝的傳承!今次看到松永夫婦帶同小兒子一同來港策展,看到小兒子未學行就先學辨別顏色、擺動畫筆,說不定下一代KATA KATA傳人就是這樣育成出來呢?


「型染め」(KATAZOME)
今次KATA KATA為我們示範的是「型染」工藝,日文原名為「型染め」(KATAZOME),是日本和服經常使用到的染布方法。型染的工序不算繁複,但就與藍染、札染等工藝相近,每個工序之間都需要預留至少一天的時間自然風乾,故此通常工匠都會「一日只做一件事」,例如一次過完成所有切割,一次過完成所有上色,而非大家所相信的一日內完成一件作品,通常都是以工序種類來劃分日程。


「型染」非一時三刻
一日的「型染見學團」,有幸與松永一家三口互相交流與學習。解構「型染」,當然絕非三爬兩撥的功夫。翻查KATA KATA的作品,當中亦有不少用上漸層、多色重疊的技法,而松永夫婦二人亦明言,最花功夫的是切割網紙的工序,遇著層次複雜的不規則圖案,隨時動輒用上數天甚至一週的精力才能專心一致完成。但看到成品如此優美,猜想大家都會覺得這門手藝值得傳承下去吧?


KATA KATA風:我有說話未曾講
訪問結束前,筆者循例問起KATA KATA的創作風格,成軍多年,二人又會如何形容自己的路線?松永太太想了又想,笑說:「不是新,也不是舊,就是KATA KATA風吧!」二人從小受染布工藝祖業影響,相識於東京造形大学,至今創立自己的品牌,最大的得著,原來是得以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線,進而用作品來呈現自己的內心世界,打開陌生人之間的對話。

舉個例子,松永太太直言自己很享受看店的時光,因為可以直接與登門造訪的客人溝通聊天,染布作品頓成打開話匣子的大門,她憶述:「有次日本海域釣到一隻超巨大魷魚,新聞轟動全國。那時我們剛好做了一張印有魷魚圖案的染布作品,客人來店無一不指著嘖嘖稱奇,於是對話就由一塊布開始了。」


松永太太近年積極嘗試一些有互動性、好玩的染布作品。扁扁平平的染布點玩?她就示範了一次了。染布打開,是一條布幅,將布沿對角45度關起來,就變成一個馬戲團,裡面是歡樂愉快的動物雜耍團。松永太太笑言作品大受親子歡迎,小孩愛不釋手;令她始料未及的是,動物保護意識較強烈的歐美客人,就對馬戲團本身表示抗拒。同一件作品,就是可以有如此大相逕庭的反嚮,如果每日躲藏在工房閉門造車,不在現場親自與來客互動,又如何會得知這些浮雲世事呢?

kata kata @ White Do 展覽
日期:4月5日至5月13日
時間:13:00 - 20:00
地點:灣仔日街1號B舖白做研究所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