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聖誕看甚麼?|平安度過觀影單

25.12.16


相信我,這幾天不要去尖沙咀--如果你跟我一樣,平日上班經已無比厭惡地鐵人潮,未聞歌樂,就已經被一連串年終企劃擊潰在地,號稱會快樂的狂歡派對也不過是另一場令你措手不及的社交舞會。那麼,待在家中安靜地釋放疲倦,無疑才是對得起這數天連假的最佳應用。

很多人說連假在家很無聊,不知道可以幹嘛。其實要準備的東西很簡單:一個抱枕、一張披肩、一部電影、一泡熱茶,記得打開窗簾,早上讓外面的陽光灑進屋內,按下播放鍵,陽光滲透至腳邊,就差不多可以打開手邊的零食。你我都明白,平日不是沒有時間看電影,而是缺乏一份閒逸。步入聖誕連假,我們終於可以拿出一年下來有增無減的觀影單,無需匆匆看完趕上床,亦無需途中暫停去回覆麻煩客人的短訊,愛滾動就滾動,笑容不會繃緊,淚痕不會尷尬,人都往外跑,這才是一年中最值得留守家中平安度過的日子。

課題是,觀影單你準備好了嗎?筆者心中一直有一張名單,大多為故事性強的劇情電影,當中有新有舊,勝在劇本出彩,即使曾經看過仍值得重新翻看,調性與聖誕時令的熱朱古力相當契合。若有幸找到合意作,不妨趁機把之補完。


1. 真的戀愛了 Love Actually (2003)

聖誕主旋律

在一些影迷心中,《真的戀愛了》乃是每年聖誕必看的電影。這部十多年前的電影由多個小故事集結而成,描寫在聖誕節前夕發生的一連串大城小事:生於單親家庭的小男孩突然遇上初戀;步入婚姻危機的妻子正視自身的真正需要;早已被Friend-zoned的男人向即將步入教堂的女生送上最後一份心意。一個個講述親情、愛情和友情的小故事雖然沒有直接的關連性,但都順利抓著日常中某種溫馨動人的瞬間,藉著白雪紛飛的浪漫時節盡情放大,看得人內心莫名溫暖。電影其中一位主演正是本年過身的英國演員Alan Rickman,精湛演出值得大家一再回味。

IMDb連結: tt0314331



--------------------------------


2. 怦然心動 Flipped (2010)

青春難忘只因錯過

隨著Bryce(Callan McAuliffe 飾)舉家搬到小鎮,鄰家女孩Juli(Madeline Carroll 飾)隨即對他一見鍾情,不斷設法接近他,男生不過電,於是避之則吉。人一直在成長,青春期更是一秒轉四十八次心情,朱麗喜歡爬在高高的梧桐樹上看風景,男生開始關注這個女生的好,而這時女生已經爬到更高處,看到不一樣的人和事。世上有很多稱為純愛的電影,都只有公式化的童話故事走向,《怦然心動》細膩描繪少男少女在童孩時對愛情的懵懂處理,以及伴隨著成長而來的各種劇變,只待我們長大後才意識到,小時候仰望過梧桐樹上的女孩,原來是一生中最惦掛的一瞬。

IMDb連結: tt0817177



--------------------------------


3. 陽光小小姐 Little Miss Sunshine (2006)

集體追夢

一個希望當選為美國小姐的女孩,平凡的她誕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七歲那年,她銳意參加「陽光小小姐」選美比賽,及後在家人的支持下,一同踏上了集體追夢的旅程。《陽光小小姐》節奏明快,以一個小女孩的童真願望反過來帶起大人們忘掉的夢想,引發不少有趣段子和思考。故事中的家庭看似平和,但其實彼此貌合神離,鬆散的家庭成員透過一次荒誕的選美旅程而重新聚合起來,就像是身在屏幕前的我們,在聖誕佳節才能暫時放下忙碌,聚在一起看一部溫馨小品。

IMDb連結: tt0449059





--------------------------------


4. 五個撲水的少年 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 (2001)

真夏の水泳男孩

男生也可以跳韻律泳?唯野學院的游泳部式微,只剩下鈴木(妻夫木聡飾)一個學員,某天來了一位漂亮教練佐久間,把男生全被吸引過來,佐久間原來任教花樣游泳,於是一支男生花樣游泳隊突然成軍,男生們只好硬著頭皮完成這項不被看好的壯舉。作為矢口史靖的成名作,《五個撲水的少年》開啟了2000年代席捲日台的一股青春電影浪潮,青春校園少男少女加上運動與音樂的公式自此一直受用,本片滿佈漫畫般異想天開的誇張情節,妻夫木聰的青澀臉容固然是重大看點之一,還可以看到尚未進化成為千秋王子的玉木宏獻出爆炸頭的爆笑演出,是一部會令人感嘆昔日無限好的經典名作。

(那時的妻夫木聰真的很嫩綠,笑容乾淨帥氣無死角。)

IMDb連結: tt0299213




--------------------------------


5. 閃亮人生 Intouchables (2011)

讓你會心微笑的法國小品

本片取材於真實事件。因為一次跳傘事故,白人富翁Philippe(François Cluzet飾)癱瘓在床,後來相中黑人Driss(Omar Sy飾)擔任他的全職看護,展開了二人的僱傭關係。舒適的豪宅環境讓出於貧窮的Driss眼界大開,但虛榮背後,他卻需要面臨照顧一個傷殘人士的種種挑戰,從洗浴、如廁、拆信、穿絲襪到身體復健,照顧磨合的過程令二人日漸親近,儘管理念和價值觀大相逕庭,但隨著了解日深,他們成為了一對形影不離的朋友。一黑一白的組合本來就隱含著不少文化衝突,二人的生長背景、學歷、事業以及身體狀況都各走極端,但電影告訴我們,縱然我們沒有共通點,但我們還是能夠嘗試去理解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IMDb連結: tt1675434



--------------------------------


6. 極地快車 The Polar Express (2004)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世上到底有沒有聖誕老人?把禮物放在床頭的到底是他還是爸?電影中的小男孩不顧身邊大人和玩伴的嘲弄,始終堅信聖誕老人的存在。就在聖誕前夕,小男孩意外登上一列停靠於家門外的綿長列車,並獲列車長邀請參加今夜於北極舉行的聖誕派對,小男孩又驚又喜地踏上這列神秘火車,一路向北。本片根據Chris Van Allsburg的同名兒童小說改編而成,是一部完全由電腦CGI動畫技術創造出來的傑作,天馬行空的故事糅合充滿節日氣氛的魔幻元素,無論是畫面和音樂皆屬上乘之作,聖誕故事就應該這樣說。特別推介電影原聲樂曲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IMDb連結: tt0338348



--------------------------------


7. 逃出魔幻紀 Jumanji (1995)

沒有「命運」只有「機會」

小時候家中有一台VCD機,在買回來的影帶當中,《逃出魔幻紀》是翻看度最高的一部。

以遊戲作為骨幹的電影向來都是筆者的心頭好,鬥智鬥力之餘,《逃出魔幻紀》更加插了不少奇幻元素,故事性極強,整部下來幾乎沒有一秒悶場。故事講述12歲的Alan(Robin Williams飾)和好友Sarah(Bonnie Hunt飾)在機緣巧合下拾獲一個名為 “Jumanji” 的棋類桌遊,玩法類似大富翁,只是棋本身附帶魔法,棋子會自動移動,當玩家走到其中一格時,這格描述的東西就會真實出現在玩家面前,要玩家親自去完成各項任務。更可怕的是,遊戲一經開始,便不能結束,架構為故事增加了不少緊張感。隨著主角們的棋子前進,觀眾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奇珍異獸從棋盤裡面飛出來,一老一少的四人主角組合亦相當平衡,各自支撐起一個家庭般的佈局。即使特技畫面已是二十多年前的技術,但緊張刺激的奇妙情節絕不褪色,每每都能看得津津有味。

IMDb連結: tt0113497



--------------------------------


8. 觸不到的她 Her (2013)

輕描一詩致遠

2013年看過最浪漫同時最哀傷的電影,沒有之一。

《Her》就像是一首不溫不火的詩,致送給遠方的情人,明知她未必收到,即使收到,亦未必能傳達到內心中的憶念。就像是《Her》的男主角 Theodore (Joaquin Phoenix飾) 一樣,他的職業是感謝卡的代筆,為別人撰寫優美動人的文章,是他賴以維生的專業。直至他遇上最新的人工智能係統OS1,它的化身Samatha(Scarlett Johansson聲)擁有迷人的聲線,溫柔體貼而又幽默風趣,二人迅速投緣,更燃點起雙向的慾望需求,奈何二人「兩地相隔」,逐漸發展成為一段不被世俗理解的奇異愛情。導演Spike Jonze指出,這是一部探討親密關係的電影,人們都渴望成為親密關係中的要員,盡情去愛與被愛,而關係進化的過程中,又能否超越地域、模式和傳統道德的界限?反思以外,電影的意境、美術指導和主題曲都貫徹異界感的美學,在看似熟悉而陌生的未來裡,我們尚未理清該如何自處。

IMDb連結: tt1798709



--------------------------------
文:一樹    圖:IMDb
25-12-2016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