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遊未盡 | 藝術祭之始 島嶼活化企劃

11.12.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開辦短短6年,今夏就迎來第三屆,回首當初,其實是源於一個推廣活化島嶼的理想。2010年,四國的香川縣政府借鑑《越後妻有 大地の芸術祭の里》的成功例子,大舉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以島上的老舊建築和自然風光為展場,配合瀨戶內海域獨有的人文風貌進行創作,促成了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活動的原意,是為了振興俊才流失、人口老化的島群,透過注入與自然共生的藝術,引導大家回歸自然之鄉,呼應「希望之海」的藍圖,並讓觀光文化帶動沉寂已久的本土經濟。



儘管首屆藝術祭經已錄得相當豐厚的觀光效益,但主辦單位卻從沒有因而加密展期,堅持以一千日去籌備一百日的活動,因為在當地人的心目中,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並非單純為了促進觀光而設,更要為藝術家提供一處遠離繁囂、非商業化的創作環境。就以三年一度的穩定步調,給予島民與藝術家充足時間籌備,學習適應藝術品的進駐,以及與日俱增的遊客量;同時讓藝術在各個島嶼落地生根,隨歲月推移而慢慢生長成熟,三年一結果。

-三大重點-

解構2016瀨戶內藝術祭


轉眼間「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步入第三屆,參與的島嶼由起初的寥寥數個,增加至直島、豊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等等12個島嶼,草間彌生、安藤忠雄、妹島和世、杉本博司等世界級藝術家的名字成為了藝術祭的重磅招徠,他們在島上留下的經典創作,則在一年三季的祭期中分別呈現出不同的色溫與質感,吸引天各一方的旅人們慕名而來感受。





坐擁近數百件藝術作品,今屆藝術祭就以「島嶼與生活」為主題,提出「與亞洲海洋的連結」、「食的生活文化」以及「地方文化與產業」等三大重點,藉以強化人、地、海之間的連繫,讓遠道而來的旅客除了可觀賞優美的藝術品外,更可感受與城市截然不同的島上生活,包括各式各樣的自然風光與在地生活文化,在緩慢的生活步調中拾回真我。在強調世界文化的多元交流之際,本屆也將「飲食藝術」與「表演藝術」的比重拉高,務求在視聽以外,讓觀眾亦可透過味蕾、觸覺等不同感官來感受異地的文化與藝術意義,打破素來大眾對「看展覽」的刻板印象。而香川縣的盆栽、祭典和土產則作為島嶼與外地人之間的橋樑,傳遞出小島悠久的民俗特色,讓這片幾乎被遺忘的土地再度發熱發亮。



有關Miss Bean和林凱洛二人更多島上見聞和感受,
將會陸續於青葉文学部以深度訪談的專題形式發佈,各位旅人切勿錯過!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16
夏|2016年7月18日[月・海の日]—9月4日[日]49日間
秋|2016年10月8日[土]—11月6日[日]30日間
作品分佈地:
直島 / 豊島 / 女木島 / 男木島 / 小豆島 / 大島 / 犬島 / 沙弥島[春のみ] / 本島[秋のみ] / 高見島[秋のみ] / 粟島[秋のみ] / 伊吹島[秋のみ] / 高松港・宇野港周辺
Text & Photo/ 一樹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