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家政夫三田園》4:見證時代的巨作

10.5.20


家政夫,即是派遣到宅代理家頭細務的家政達人,有別於港人熟悉的馬姐或是工人姐姐,家政夫(婦)更像是這個時代的freelancer,專業而獨立。由松岡昌宏主演的《家政夫三田園》播到第4季,相信連劇組當初也猜不到劇集能走向系列化,下一個假想敵,會否已經是《Doctor X》了?

《家政夫三田園》情節簡單但人設出彩,從戲謔松嶋菜菜子的經典角色「家政婦三田」而惡搞二創出來的「家政夫三田園」,由松岡男扮女裝反串,充滿喜感之餘,其「表裡不一」、「人不可貌相」的謎之身份,更象徵著整個故事的核心議題。大力影射一眾道貌岸然的家庭,亦不免挖苦了一下日本人根深蒂固的建前文化。

劇集來到第4季,地圖炮威力依舊,除了一般的華麗家族,更擴展到政壇、年代之爭、匠人精神等層面,令人從新聞、旅遊以外,多一個角度反思日本近年暗起的變革與反思。

筆者由第二季開始入坑,說真的,此劇劇情相當好猜,更可以說是一季已經促成僵化套路,無非都是美滿表象、各懷鬼胎、推波助瀾、攤牌修羅場以及最後砍掉重煉、重新出發的線條循環。由於劇情萬變不離其中,故觀眾亦無須對作品存有額外的期待(繼而失望),反正就是每集一風波,風波裡參集四個實用家政小知識袋落袋。筆者亦養成了「今次又睇下三田園搞乜東東」的習慣,成為低潮下一個無壓力的觀影選擇。


不過雖然編導無意從形式上革新,但《家政夫三田園》還是一部反映時代脈搏的佳作。最近《東京愛情故事》Reboot重啟,身邊就有朋友寧願翻看90年代的元祖版本,其實兩者都是真人化改編作品,但人就是喜歡那90年代的味道,那個無需網美 Filter 也可以很清新純愛的年代。《家政夫三田園》自從慢慢穩住腳步後,亦開始掌握到觀眾群的口味,加入了當時最熱門的話題和生活文化,播映當刻固然是為了拉近觀眾的日常,但回望重看時,亦可以成為時代的見證,民意乃至民智的風向標。

遠的不說,新一季暫時只播到兩集,第一集講到一位形象清新健康的環保KOL兼運動好手,被政界名人拉攏擔任環保大臣。他從政經驗是零,政綱只有植樹一項,卻因為形象乾淨而大受歡迎,後來即使鬧出醜聞,亦只求形象完美無瑕,抽乾一眾政壇KOL的水。

第二集將槍頭指向傳統拉麵老字號,吸引客似雲來的絕密湯頭,原來是個跨越三十年的騙局,拉麵師傅嚴苛至極的授徒方法,亦不過是藏私、不信任後人的表現。老一輩時常將「現在的年輕人真是的!」這樣的句子掛在口邊,甚至要求學徒至少學個四年才能煮麵,學個十年才能學煮湯,原來自己當年也是學師未滿就自立門戶,印證了「一蟹不如一蟹」往往是自打嘴巴的永續矛盾。

有趣的是,編劇幫年輕人平反了整整一集後,最終還是狠狠地打了後生仔一巴掌,看似最有良心的,其實也不過是最無情的機會主義者,能怪誰?只能說遊戲規則正在劇變,正當20代都可以成為IT社長,「嚴師出高徒」、「終生為師」之類的傳統契約,亦在成名要趁早,競爭日益激烈的新時代中慢慢退場。

其實換個角度想,如果《家政夫三田園》早個廿年誕生,也許未必能走得遠?皆因故事以「破壞」虛偽的表象為主軸,沒有正邪分明的兩大陣營,只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三田園的目的從來都不是要大義救濟,他不過是強行將帷幕拉下,迫使家中瘀血惡疾通通現形罷了。結果好與壞,只憑主人翁最終的造化。如此動機不純的主角,放之於舊年代,相信觀眾未必受落。


「三田園」男女共有的獨特性別氣質,以往每次出現新角色時都會成為話題,比起硬性地鎖定於單一性別,今次這一季則在開首便以一段對白輕輕帶過:「是男是女都無所謂吧。」「不愧是令和(時代)的反應!」糾結了足足三季的性別之謎,誰想到會以時代更迭來巧妙地收束?

不過數到最反映時代的一點,必然是首集開首就談及東京奧運這項失之交臂的國際盛事,影集播出時奧委會已經宣告奧運將延期一年,故劇組特意在畫面上方加上「拍攝期為三月初」的字句,以澄清這個已經成為False News的序幕。

加上今季播出兩集後便傳出劇組停工的消息,接下來只會抽選過去三季來重播,美其名為「精選回顧」,但最終能否順利重啟,抑或成為只有兩集,史上最短命的一季,現在還是未知之數?疫症引發的全球連鎖反應,卻是連三田園都難以拆解的千古難題。

無論如何,未來回看《家政夫三田園》,後世都會找到我們身處的這段歷史吧。

文:一樹
圖片:《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