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死侍2》:視死如歸的英雄異數

16.5.18



無論你是不是英雄電影的擁躉,都不得不承認這個類型已經在全球電影市場殺出一條血路。Marvel Studio 十周年大作 Avengers《復仇者聯盟》強勢吸金,續集繼續以大堆頭陣容囊括所有不同口味的Super Heroes Fans,贏了票房,亦成為本月的話題之王,誰死誰活、誰缺席,觀眾不必入場大概都已被劇透得體無完膚。同為Marvel旗下的《死侍2》緊隨其後上畫,沒有炫目的特技與宏大世界觀,格局雖小但反而帶來不少驚喜。


《死侍》首集於2016年登場,份屬 X-men 一方的故事線,故不必懷疑 Deadpool 會不會加盟 Avengers 的大家庭。Ryan Reynolds本人早前更在Twitter上寫了一封應徵信自嘲要加入這支聲勢浩大的團隊,結果被Ironman斷然拒絕,戲內戲外都貫徹打不死的自嘲精神,難怪大家都說 Ryan 演出多年,終於找到自己的本命角色。

事實上,《死侍》的製作團隊內內外外都深明他們要走的路線絕對不是 Avengers 式的主流英雄史詩正劇,為了與時下幾乎每月一部的英雄電影區分出來,《死侍2》不惜卸下節操落重藥,血腥、粗口、開黃腔全面升級,明擺著無底線,驕傲地塑造出一個三觀不正的英雄異數。

這份明刀明槍的赤裸坦白,壞得來有 Point,在近年泛濫的英雄電影中有效突出重圍。對早已審美疲累,又分不清邊個打邊個的觀眾來說,惡俗見稱的《死侍》諷刺地有如一道「清流」。


今集故事一開初就賜死了一位重要角色,致令擁有不死身的死侍生無可戀,放棄拯救、放棄思考、放棄分辨善惡,只想像一個平凡人一樣,視死如歸。英雄落難很常見,但執意尋死的英雄不多,事關再能呼風喚雨的英雄都不過只有一條命,而死侍最大的特質就是他 Literally「打不死」的人物設定,能夠從死亡中重生的,除卻 X-men 中的火鳳凰 Jean Grey,就數到粉身碎骨當食生菜的 Deadpool 了。


今集新角分別有「幸運女郎」Domino 和未來人 Cable,前者尤其搶戲,特別是她的 Super Power是 Luck 幸運,這種看似弱不禁風的能力,卻造就出強大的喜劇效果。「咁都得?」正是這種「估你唔到」的荒腔走板,令《死侍》無需考究邏輯劇情來龍去脈,讓任何人都能輕鬆爆笑服用。


如果你也喜歡第一集的話,大可放心,今集《死侍》以2小時規模來說打戲不算多,主菜仍是密集吐槽惡搞,例如預告片中率先惡搞的《Logan》狼人最終章,在電影中就有更完整徹底的追打,還搞出一隊 X-force 來針砭兩性平權的政治正確思潮,X-men 迷勢必會心微笑。

美國愛情經典電影 Flashdance (1983) 中的經典一幕,只是這一連串惡搞的開始。
電影以每五分鐘一個小惡搞、每十分鐘一個大惡搞的節奏推進,除了前導海報中致敬了83年的經典電影《Flashdance》,片中還包含了 barbra streisand 在自導自演作《Yentl》中的名曲 "Papa Can you hear me"、《James Bond: Skyfall》教人一看難忘的Opening Credit,就連Marvel的對頭DC都難逃刀口,被曾經拍過DC英雄綠燈俠的Ryan Reynolds本人揶揄一番(演員連自己過去演出中的人生污點都不怕損,又怎會怕得罪人?)。死侍將自嘲和賤嘴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熟悉這一個個 Joke Reference 的觀眾自然有弦外之音。


作為續集,《死侍2》熟知自己的長處,對白啜咳抵死無底線,是難得真的做到「再下一城」的誠意之作。


題外話,Deadpool 的宣傳攻勢確實強勁,這張官方設計的海報就惡搞了畫家 Norman Rockwell的名畫 'Freedom From Want',惡趣味十足。連影迷創作的 Fan Art 海報都十分高質,外國一位名為 "BossLogic" 的藝術家就將死侍remix放入不同經典電影海報之中,可說是近年個性最鮮明突出、最具可塑性的超級英雄。


《死侍2》(Deadpool 2)

導演:David Leitch
演員:Ryan Reynolds、Josh Brolin
*香港5月15日起正式上映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