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粉雄救兵》(Queer eye):死了都要美

28.5.18


提得起《粉雄救兵》、講得出 Fab 5 這個字,證明你經歷過千禧年後那段美劇真人騷最黃金的時代。事隔15年,Being out (出櫃) 不再是一件頭版大事,而這部生鬼抵死又毒舌的節目亦正式宣告今夏回歸,找來全新的 Fab 5 五人組,繼續反轉你的世界觀,來一場品味 Makeover。

《粉雄救兵》中五位主持各有專長領域,帶有一份遊戲角色般的趣味性。
當年被視為 “Edgy & Niche” 的小品真人騷 “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 2003首播後隨即在美國爆紅,就連香港明珠台都有入貨,取名為《粉雄救兵》在八、九點的 Prime time 黃金時段播放,人氣與 “American Next Top Model” 不相伯仲。如果你不幸錯過了這股風潮,那麼在新一季開播之前,就來認識一下這個「品味教室」的玩法吧!

《粉雄救兵》的核心,說是五個型男主持也絕不為過。他們各有專長,有的主打時尚打扮,有的從設計美學出發,亦有以文化內涵、餐桌禮儀為專業的好手,他們每集都會奉命拯救一位「不懂生活的宅男」,勢要從外到內,從儀容談吐到家居佈置推行一場美感革命,憑同志獨有的美感觸覺為事主尋回自信。


來談談你家中的衣櫥/

老實說,大概沒有誰會猜得到《粉雄救兵》當年平地一聲雷,收視報捷之餘,更一舉拿下03年的艾美獎。平心而論,到底這部劇有甚麼魔力?外國有媒體分析,節目開播的時候同志仍屬社會的小眾,性取向依然被視為校園和社會避而不談的禁忌,美國軍方當時甚至嚴格執行 “Don’t Ask Don’t Tell” 制度,禁止任何有關性別多元可能性的論述。

時至今日,身邊有一位 Gay Friend 閏密可能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但不過15年前,普羅大眾仍然對同志一知半解,《粉雄救兵》的出現,令大家可以輕鬆生動的方式深入了解有關同志的一切,節目起初以拯救宅男為主線,無形中亦向大眾呈現出「同志眼中的理想世界」,小至他們對生活細節的纖細玩味,大至他們對人生處世的真知灼見。劇中非常有趣的一句話是:「原來我們從來都沒有將佈置家居和儀容打扮視為一件要事。」或多或少都反映出不同性取向之間的個性差異,兩者又如何在節目中相遇,衍生出文化衝擊與嶄新交流。

你或會問,由同志型男教大家姿整扮靚,這樣會否強化了大家對「同志通通都是外貌協會」的性別定型 (Stereotype)?至今劇組仍然沒有給出一個確實的答案,但初代 Fab 5的時尚達人代表Carson Kressley就在一次訪問中提到:「重點是大家都知道,我們都是以自己的真實一面示人,而非扮演一個劇本塑造出來的同志角色。」這份豪邁和率性,相信就是觀眾對節目愛不釋手的主因。


Fabulous 的新定義/

最後,就來預告一下今季的一眾新 Fab 5 吧!今季《粉雄救兵》找來身為專業廚師的 Antoni Porowski 、具設計美感的室內設計師 Bobby Berk 、文化專家 Karamo Brown、形象設計師 Jonathan Van Ness、以及時尚達人 Tan France,位位既有顏值亦有內涵,本身在社交網絡已經甚具人氣,今次五雄相遇,毒舌爆Mean固然不在話下,最重要是我們觀眾亦可以大膽從劇集中偷師,重新學習何謂當代 Good Taste!

今季《粉雄救兵》由Netflix接手,第二季將於 6 月 15 日開播。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