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藍」KITANOBLUE:重新認識北野武

29.5.18



他是作家、導演、演員、大學教授,他的身份很多,但他的名字只有一個,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北野武」。

香港人接觸北野武,很可能都是透過他的電影,以及個人風格極強的暴力美學,這位現年71歲的老爺爺,最近竟然迎來他的「職場第二生」,轉型殺入時裝界,推出個人時裝品牌「北野藍」KITANOBLUE 。

別以為老人家只是出個聯乘系列玩玩而已,「北野藍」除了有T-Shirt、西裝外套、牛仔褲等服飾,更涵蓋了包袋、帽子和電話殼等豐富配飾,以完整的產品線闡揚北野武眼中的時尚服飾哲學。誠意與野心兼備,難怪網民都笑說:「為甚麼不早一點出山?」


空之藍、海之藍/

品牌取名為「北野藍」KITANOBLUE,相信北野武的擁躉對這個名字絕對不會陌生,事關北野武一直以來都從不隱瞞他對藍色的鍾愛,甚至將這份感覺注入至不同電影作品之中。

較著名的《凶暴的男人》、《那年夏天,寧靜的海》以及《菊次郎的夏天》都充滿著海邊和藍天的畫面,在北野武的鏡頭語言中,藍色時而代表冷峻、憂鬱,時而洋溢著淡薄平和,無論是哪一種走向,均為電影氣氛烘托抹上令人難以忘懷的情感色彩。北野武愛玩味藍色這種冷色調,而藍色亦在長年累月的使用中,逐漸成為北野武電影系列的招牌色彩,兩者相輔相成,絲絲入扣。



平日提起藍,大家可能都會想到天空、海洋,一些來自大自然的色盤元素,北野武曾經在訪問中提到,他視藍色為「暗沉的混凝土」,是紅紅黃黃等生動鮮艷色彩的對立面。

「藍色,不但能在情感上表達出生存必經的苦難與掙扎,從藝術角度切入,更如同白紙般,細膩襯托出人物心境與成長上的細微變化。」北野武將藍色和人的關係摸索得如此透徹,本回當然將這層次豐富的藍注入至服裝品牌之中。畢竟,無論是電影、文學抑或時裝,北野大神還是會忠於自己的美學大肆玩味一番吧!


Comăneci VS コマネチ

品牌Logo是北野武職業生涯中極具代表性的動作「コマネチ」。早於1980年代,北野武是日本相當知名的搞笑藝人,當年他聽到一個來自羅馬尼亞女體操運動員「科馬內奇」的名字感到很有趣,於是將這個發音獨特的名字直接轉換成日語,加上雙手開高衩的動作來營造出體操高衩褲之意象,結果成為日本熱極一時的綜藝段子,就連日本漫畫《蠟筆小新》亦曾向這個笑點致敬!


「コマネチ」是今次系列的主視覺設計,但除此之外還包含了眾多浮世繪等日本傳統文化,還有北野武自家製作繪畫的印花圖案。甚麼你不知道北野武還是一個畫家嗎?那就藉著今次品牌來重新認識北野大神吧!


談到北野武畫畫這一塊,其實正是品牌當初得以成立的契機。在品牌發佈會上,北野武透露自己的畫作之前一直都只存放在家中,沒有特別公開。事緣有次徒弟登門造訪,無意中發現這批畫作並大為驚歎,席間大家開始討論起活用這些畫的可能性,雖然起初是從藝術角度出發,但北野武還是笑稱,開創品牌終歸是以賺錢和益利業績為宗旨。話雖如此,你又相信他會隨隨便便推出個人品牌嗎?(笑)


衣服反面能瞥見裡面的花紋,處處暗藏細節感,設計造衣起來功架不輸傳統的日本服飾大宗品牌。


KITANOBLUE 設計、用料和製作都貫徹日系風格,注重面料染色,優點是耐用不褪色;同時包含日本設計獨有的膽色和玩味性,而且堅持全日本製造 Made in Japan。


KITANOBLUE 目前於官網開放預購,正式推出還是要等到今秋 9 月。北野武的擁躉是時候準備銀彈了。

TEXT: 一樹
PHOTO: ©KITANOBLUE WEB STO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