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藝術家,最擅長將自己「玩壞」

11.10.18



Jon Burgerman,英國藝術家,如果你現在立即去Google他的名字,你會摸不著頭腦,難以分辦他到底屬哪一個派別。既有平面卡通插畫,又有實拍照片的塗鴉習作,更甚連自己都跑入作品之中,包括那名為 #Jon’sFamousFriends的改圖系列,笑爆網絡界。但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創作,都有著一些共通點:好玩、淘氣、歡樂。

一個如此「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大腦裡面到底裝了甚麼?


最近這位塗鴉大師與Lcx合作,舉辦香港首場個展,全面展示他筆下那些奇趣鬼馬的插畫角色。對Jon Burgerman稍有印象的讀者,大概都會以為他是一個標準的「吃貨」,事關他經常以食物為主題,漢堡、雪糕、蛋糕、薯條、熱狗,you name it。這些看似只會出現在兒童繪本的事物,在他眼中不但不兒戲,更具有豐富的生命力。他習慣用簡單的線條配以鮮艷的色彩,再加上招牌的盞鬼眼睛,為日常生活不起眼的食物注入活潑的生命力,仿佛每隻都各有個性和故事,活蹦亂跳,躍然紙上。


很多人佩服Jon Burgerman總是能樂天看世界,而這一點亦忠實在作品中反映出來。他曾經在訪問中分享,自己亦有遇過創意的瓶頸,會自我質疑。對於創作,他認為必須要「玩出來」。「甚麼是好玩?試想像有兩個有趣的(不知名)事物,相繼以高速在天空中飛翔,最終相撞在一起。那個結果,就成為了我的作品。」

就是這麼簡單嗎?對,就是如此簡單。很多人說人生目標不過八個字,簡簡單單、快快樂樂。奈何愈簡單的事愈難實現,只因人總會得一想二,三心兩意,手機一分鐘響起數十個群組對話通知。要好玩,反而應該學懂放下,在最「無聊」的日常中提取有趣因子,加以發揮玩味。


就好像Jon的選材,大多都只是平凡不過的食物、隨身物,問到這些都是藝術家的生活必需品嗎?Jon搖搖頭,說:「嚴格來說,這些都不是必需品,但就為我們生活帶來了不少快樂,因此而變得尤其重要。」Jon自己的Last name就是Burgerman,多少了體現出對世事的戲謔。他認為不同美食都擁有獨特的外型,並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無論你來自世界哪一處,都一定會從中找到樂趣。


作為藝術家,Jon不怕拋頭露面,他更對此感到樂此不倦,多次將自己「玩壞」,形象?就是無底線。



早前他在Instagram發佈與Taylor Swift、Selena Gomez、超模Cara Delevingne,甚至前美國總統奧巴馬、C朗、美斯等名人朋友的「合照」──合成照片,這名為「#jonsfamousfriends」的系列在網上迅速洗版,其幽默大膽作風不但俘虜著逾12萬IG粉絲,才華更獲美國白宮賞識,作品曾於白宮展出,並廣為各大著名博物館收藏。


另一個系列,他選取了倫敦Underground地鐵內的電影海報,透過錯位攝影,加上血漿特效,成為被電影角色「射殺」的嘍囉,表情十分抵死。

嚴格來說,這些都不是甚麼大規模的藝術品,更多只是一時興起的發想,Jon的藝術,就是將他如何玩人生這場遊戲的過程紀錄下來,務必博君一笑,又或讓你重新思考,常說快樂難求,為何又甘於錯過這些明明人人都玩得起的生活小情趣?


他表示這些跨平台的創意都是一場實驗,旨在證明社交媒體亦有好玩、積極的一面。「的確,現在很多人都會表示,因為社交媒體的出現而變得更不快──迫不得已與人比較,因為生活看來不及別人光鮮美滿而感到失落。但我們不必總是用這方法切入,反正都要用,何不用來娛人自娛?」


好的作品不難遇到,但高高掛在偌大、寬闊的殿堂,難免會予人距離感。Jon 真人友善親和,沒有所謂藝術家的架子和大道理,擁有一種你會想多去認識他、靠近他的親和力,好像在這個人身上帶有磁力,會吸引到眉眉角角的有趣事情。

至於為何經常將自己放入作品之中呢?Jon 總結,這個位子是預留給觀眾的。「我很享受創作的過程,未知大家每當看到新事物時,會否也像我一樣感到純粹的快樂呢?站在圖像中被一眾塗鴉公仔包圍的,也可以是你們每一位。」


Jon Burgerman

英國人氣塗鴉大師,風格隨心、率性,特色是色彩繽紛的插畫及充滿玩味細節的多媒體作品。作品遍佈於各地展覽及社交媒體,親自執筆和親自繪畫插圖的「Rhyme Crime」以及「How to Eat Pizza」亦將於今年內全球發行。今次在香港lcx的展覽直至月底而已,有意到場玩一回的讀者務必留意。

online Store: www.burgerplex.com
Instagram: @jonburgerman


LCX x Jon Burgerman Doodle「塗氣!油樂場」
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10月31日
時間:10am – 10pm
地點: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三階LCX

--------------------------------------------------

Text: 一樹
Photo: Jon Burgerman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