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VR映像新發明 | 虛擬阿嬤陪伴每一位孤獨的美食家

11.2.17


針對孤食(獨自進食)這項社會問題,食之大國淡路國早前倡議落實世界首個主打「陪伴對食」的Virtual Reality技術,一位溫柔、慈祥的日本阿嬤將透過影像與你隔空對食,藉著聲、畫、互動來製造溫馨熱鬧的氣氛,讓全國每一張食桌不再空蕩,溫暖每一顆孤寂的心。
先知者都是孤獨的。如果這句話真確無誤,那麼經常跑出不少前衛創作,屢屢震驚全球的日本恐怕是孤獨者的天堂。

孤獨並不可恥,不敢承認和面對的話,只會愈發擴張,影響情緒和集中力。日本關西淡路國以美食和風景見稱,但有時美食當前卻無人分享,只會徒添一份鄉愁與哀傷,特別是離家自住、每日辛勞打拼到夜深才能放鬆一下的新米社會人,在家迎接他們的可能只是冰冷的四壁。針對孤食(獨自進食)這項社會問題,食之大國淡路國早前就倡議落實世界首個主打「陪伴對食」的Virtual Reality技術,一位溫柔、慈祥的日本阿嬤將透過影像與你隔空對食,藉著聲、畫、互動來製造溫馨熱鬧的氣氛,讓全國每一張食桌不再空蕩,溫暖每一顆孤寂的心。

淡路國的政府設計了這項名為「あわじ国バーチャン・リアリティ」的嶄新技術,早前特別釋出概念短片,詳細講解操作過程及理念。事實上,用家只需先選擇當日要煮的料理,再按照影片中的指引來籌備餐桌用品,即可戴上裝有智能手機的VR盒子來進食,與家政婦打扮的阿嬤「見面」,過程簡單易用。


あわじ国 バーチャン・リアリティ


未知大家對於這項技術有何看法?據知這項動議於年前面世時,亦在網上獲得相當兩極的激烈討論,但最終仍由獨立贊成票佔多數勝出,多少也反映日本人對孤食問題抱有一定的開放態度。換作是香港或台灣,未知結果又會否一樣?我過去在灣仔商業區工作時,就發現華人與西方人對進食的看法存在相當的差距。

香港的白領人士中午外出用餐,大多聯群結隊,齊上齊落,即使團隊決定的食物種類非個人最愛,也都會傾向酙量遷就,較少獨自行動。很多人視午餐為辦公室同事間交換情報和聯誼的時間,甚至有些應酬上級的宴席,久而久之,共食好像已成為了香港的一種企業文化,教人在工餘的一小時中,也受到無形的制約。

西方人看法恰巧相反,曾經聽過外國同事說,午膳除了進食,也是工作與工作間珍貴的私人時間,同事間已經朝九晚五地恆常見面,反倒應該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甚或單純只想稍稍安靜下來。是以如果你偶爾經過中上環,都會看到很多外國人西裝革履,卻肢態鬆容地坐在石級或長椅上休息,手執一份三文治、沙拉和咖啡,Chill到世界盡頭。


在東方文化尤其是華人社會,獨自在公園吃三文治聽來有點堪虞,只因我們都習慣了共食,而忽略了有些人其實是自主製造獨處時間。又如淡路國VR阿嬤的製作人所說,與大伙兒一起吃飯的團圓感覺,才是給食物最佳的調味料。向來我都不反對VR對生活的補足,很多科創的出現,都是為了彌補人們在現實條件不足下的失落感,故此我們才需要一些助力,在勞碌通勤中重拾對生活的熱情。


早餐二人 晚飯成群!全家年度盛宴 360°動画

除了可與阿嬤一人對食外,設計這項VR技術的廠商亦參照和式家庭聚餐的氛圍,打造了一支360°的晚飯篇映像。戴上眼鏡,用家會看到飯桌滿佈豐富佳餚,環顧四周,長中青的家庭成員濟濟一堂,大伙兒一起積極籌備晚餐,遠處還傳來「可以吃飯囉」的呼聲公告,孩子們隨即奔到餐桌的有利位置夾起第一塊精肉。同樣的食材,在熱鬧氣氛的加持下,仿佛也變得份外滋味。大家可按以下的連結親身投入這場盛宴:



あわじ国 バーチャン・リアリティ暫時只試行了早餐和晚餐兩個版本,未來未知會否加入客製內容呢?如果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選擇餐單,又或找來自己真正的親屬來錄製映像,無疑會令這項技術更有影響力。


Real or fake, What if you can't tell?

或許有些人會說VR終歸只是虛幻,要依賴這種虛構畫面未免可憐。這令我想起美劇Westworld中的一句經典名句 "If you can't tell the difference, does it really matter?" 除了食桌上的虛擬體驗,未來相信會有更多的生活角落被VR化,與其在一邊抱殘守缺,我們應該問的,是我們已經準備好迎接這個美麗新世界嗎?

對美好的憧憬和幻想向來都是邁向新生活的燃料,既然孤獨無處不在,作為渺小的人,我們何必執著於真偽而放棄尋求快樂呢?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認知到人生本來就充滿著不同階段,在成家立室之前,一點對未來的想像、一絲對家鄉的思念,如果能夠具現實化出來獲得滿足,不正是科學家送給社會的一份禮物嗎?



文:一樹
圖片:あわじ国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