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砕情人節遊行 | 渋谷開催

14.2.17

反對節日被商家操縱的聲音一直都有,在今年情人節的前一日,日本就有名為「革命的非モテ同盟(革非同)」團體發起遊行,聲言要粉碎情人節的單一價值觀,把2月14日洗淨回一個單純的日期。

「巧克力的數目並不能決定人的價值」

有否覺得近年大眾對節日愈來愈敏感?以前的情人節,要安排美酒大餐、籌備浪漫節目,終歸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現在少個人知道就好像沒有發生過似的。

反對節日被商家操縱的聲音一直都有,在今年情人節的前一日,日本就有名為「革命的非モテ同盟(革非同)」團體發起遊行,聲言要粉碎情人節的單一價值觀,把2月14日洗淨回一個單純的日期。非モテ在日語中有不受歡迎的意思,但遊行士人並非要順從社會主流的想法,改變自己來迎合片面而消費式的浪漫。他們提出所謂情人節巧克力不過是糖分,與愛情並無絕對的直接關係,有參加者更聲言「即使我不受歡迎,但我還懂得理解愛的真諦。」

這項遊行原來自2006年起每年於渋谷舉辦,挑選東京最熱鬧同時亦有最多情侶出沒的地方來宣戰,無疑會激起價值觀之間的對立。儘管我們常在日劇中看到日本社會思想前衛破格的一面,但其實社會普遍還是以傳統家庭倫理為主軸,簡單而言,就是以美好家庭為人生的終極目標,以能否找到適合和社經地位高的伴侶來論成敗,一切就像偶像劇大結局般圓滿才稱得上是幸福。面對一眾非モテ的動議,有網民潑冷水嘲諷他們自我意識過剩,亦有人提出其實在反對情人節的同時,他們只是在鞏固群眾向來的排他性,加深旁人對他們憤世嫉俗的印象。

言則,即使常人如你我可能都對情人節有所保留,但要確實地站出來與節日氛圍抗衡絕對不容易。可以肯定的是,比起躲在鍵盤後發炮,勇敢站出來宣揚自己的價值主張,才是改變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Kei.Yoshikawa@huffingtonpost.jp

バレンタインデー粉砕デモ2017 in 渋谷




#情人節 #非モテ #糖分 #巧克力 #渋谷 #社運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