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Bean | 瀨戶內藝術祭的5個關鍵字

13.12.16


里約奧運瘋狂洗版之際,其實遠在地球的另一邊,日本香川懸的瀨戶內海島群正舉辦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繼上回說過藝術展的前世今生,我們正式告別資料性的介紹,找來從瀨戶內藝術祭回來的旅人們,逐一訴說他們的島上故事。本回,就有攝影師Miss Bean。


Miss Bean

本地獨立攝影師,擁有對自然光線的敏感度,擅於捕捉女生的人像語言,作品中流露着存在感。代表作包括「穿Fuji的女人」廣告系列、顏卓靈文字寫真《此致》等,也曾為周慧敏及周柏豪等歌星拍攝唱片封套。

-----------------------------------------------


之所以得悉Miss Bean參與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因為在某個時間點上,我倆都不約而同在島上觀祭。「前往藝術祭,是數月之前就開始籌備的計劃。四月我安排了兩個星期的長假,原打算去京都賞櫻,並以小島之旅作結。香川懸的島群眾多,出發前基於對島嶼的認識不深,也只是抱著想要試著體驗小島生活的心態前往。」跳島、散策,放棄追逐天各一方的景點,以悠閒愜意的步調自由闖盪,似是近年港人熱愛的遊日方式。

Miss Bean自言,從小就對海有一種情意結。



繼上回冰島的創作企劃,今次遊走於瀨戶內海域之島嶼,令她更確信這份感覺。「當你清晨起床時,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那些生活中纏擾不息的負能量,好像都可以被眼前的壯闊洗滌。小島上,沒有那麼多爆炸性的資訊,讓人可以把專注力放回生活之上,觸覺會變得敏銳,身邊再微細的地方也有美好的發現。」

作為攝影師,Miss Bean自有一套美學,而當中最重要的元素,莫過於空間感。「美的定義因人而異,但在這裡,無論是甚麼主題、形式的藝術品,都具足相當的留白。物理上,這容許旅人在廣闊的環境中感受,用你想得到的所有角度和方式體驗當下的藝術品。精神上,留白給予我們思考的空間,放空也好,專注也好,都是我們面對自己的重要時刻。」

來到這兒,你會發現藝術並非只是一件物件,亦可能是一個空間,讓你在內遊走或歇息,然後你會發現,從來都沒有與大自然如此貼近過。


地中美術館

(圖片來源: benesse-artsite.jp/)
相信選擇前往藝術祭的人,都一定有一個很有力的原因,才會甘心踏上這場一點也不輕鬆的跳島之旅。於Miss Bean而言,就是衝著安藤忠雄、草間彌生等國寶級藝術家的名字而去。即使事前知道大概,但親眼看到時的那份震撼,還是與圖片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其中一個最令我深刻的地方是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其建築架構參考當地島貌、坡度與日照角度而設計,整個美術館深陷在土地之下,卻又能取自然光照明,藝術館與島嶼本身渾然一體,或會令人錯以為這是自然生成的一個地下空間,沒有一絲人工化的感覺。」

豊島美術館

(圖片來源: benesse-artsite.jp/)
被Miss Bean喻為人生必去的豊島美術館,就是一個巨大的橢圓形建築,外牆白晳無菌,內裡空無一物,細心觀察,又會發現空氣與水滴的間歇流動,一切似有還無,令人神往不已。「遊走於藝術祭,每每都讓我重新思考創作的深度。對這些藝術家而言,策展,從來都不是隨便選個場地來置放一件舶來的藝術品。藝術家必須於當地居住上好一段日子,才能建出與大自然如此融和與細膩的關係。」

 感受最深的5個關鍵字_____

/豊島(てしま)

豊島美術館café
(圖片來源: benesse-artsite.jp/)
豊島(Teshima),驟眼看似是豐富的「豐」字,其實是上曲下豆的「豊」字,粵音讀作禮(lai5)。豊島美術館是自然與藝術共生的最佳示範,兩者無分高低、內外,融合一體,一個新的組合從而誕生。在這兒,藝術品的存在都有其意義,即連一個和室內的浴缸也有其故事,當我走到藝術品跟前,看到窗外的大海,就會明白為何這件藝術品會在此出現,無須文字描述也能體悟出箇中道理。

/無形藝術


瀨戶內藝術祭的其中一大特點,是把戶外環境發揮得淋漓盡致。過往談策展,大多只會從打燈、佈置等地方入手,絕少由整個天然環境出發,如何鑽得更深入,藉此引導觀眾投入,都是攝影師和策展人必須思考的課題。「最深刻的一幕,是我在島上找到一家Pop-up餐廳,當我正要當餐時,才赫然發現壓根兒沒有價錢牌,他們會免費為你提供食物。沒有商業社會中固有的結帳一環,但旅人仍可選擇隨心捐款來支持小島的產業發展,沒錯,不一定是玻璃櫃中的館藏才是藝術品。簡單至一家餐廳,也可是一件推廣島上美食土產的無形藝術。」


/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

杉本博司
(圖片來源: benesse-artsite.jp/)
著名攝影師和藝術家杉本博司在島上有一幅作品,作品隱匿於崖邊,即使觀眾走得再近,也只能隔岸離遠觀看。作品的原意不是要清晰呈現畫面,而是表現出作品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儘管無人能深入細看,但一切經已盡在不言之中。島上充滿著這種Art Hunting式的尋覓,藝術品藏身於民居與自然之中,縱然你計劃得再周詳細密,也得看你與藝術作品的緣份,耐人尋味。


/旅遊真意




總結整趟旅程,Miss bean誠言沿途的風景才是精髓。旅人來到陌生的島上,必須配合島民的生活節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然而,生活不是本應如此嗎?「一如所有旅遊,這次參祭充滿著意外。島上的交通以船為主,船班、航線五花八門,單是一個島上都可能有數個碼頭,船種亦不一,初次來訪就必預要有出意外的心理預備。」

儘管如此,Miss Bean還是選擇住在島上,更深入感受當地的島民生活。「高松是連結眾多島嶼的交通樞紐,貪方便的人或會選擇直接住在高松,每天乘船跳島而行。但我認為在不同時間,島上的景色也不一樣,如果只有白天的短暫停留,大概會錯過很多珍貴的風景。」


/一去,再去




回來數月,但每當提起那次旅程,Miss bean總能滔滔不絕說起箇中點滴,至今仍歷歷在目,這也許亦說明了為何回來的旅人們都不約而合地決意一去再去。

「從事創作的人,不能走馬看花。我回來後一直有個想法,就是在當地旅居,展開一個長時間的創作企劃。這是我繼冰島之旅後,第一次有這想法。」藝術祭振興了香川懸的島群,引領不少海域上的年青人從大城市返鄉當義工,與這些島嶼重新連結起來。回去、歸鄉,一直都是這個藝術祭的正題。

text / 一樹 | photo / Miss Bean, benesse-artsite.jp

-----------------------------------------------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16

夏|2016年7月18日[月・海の日]—9月4日[日]49日間
秋|2016年10月8日[土]—11月6日[日]30日間

作品分佈地:
 直島 / 豊島 / 女木島 / 男木島 / 小豆島 / 大島 / 犬島 / 沙弥島[春のみ] / 本島[秋のみ] / 高見島[秋のみ] / 粟島[秋のみ] / 伊吹島[秋のみ] / 高松港・宇野港周辺
 官網:http://setouchi-artfest.jp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