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宅的絕地牧場物語:《The Martian》(2015)

19.11.16



不知從何時開始,電影界多出了「太空遇難」此一類型。伴隨著拍攝及後製技術的提升,以往眾多天馬行空的創新意念都能跳出文紙,在大銀幕也差點放不下的壯麗太空全景中一一實現。尖端科技結合緊湊情節,觀眾明顯買賬,無論是前年的《Gravity》、抑或是去年的《interstellar》均是年度話題之作,縱使電影中避重就輕的偽科學硬傷引起不少本格派Sci-Fi擁躉的排斥,亦無礙環球票房的潮湧水漲,令此類型體材成為能與超級英雄電影爭一日之長的搖錢樹。




今年,「太空遇難」由Matt Damon主演的《The Martian》接棒。尚未入場的觀眾也許已經率先看到一系列有關「Saving Matt Damon」的調侃,除了因為本作與1998年的奧斯卡經典《Saving Private Ryan》有所雷同外,Matt Damon本身亦恰巧於去年的《interstellar》中飾演一位獨留外太空星體的科學家,亦同樣等待被營救,令他於本作無需說出一句台詞就被迅速定型,既視感濃罩。基於觀眾在觀賞《The Martian》前大概已經對劇情瞭如指掌,期待的重點,就落於導演如何將一個爛熟的Cliché故事重新打磨。導演Ridley Scott作為《Alien》系列及《Blade Runner》等Noir Sci-fi名作的生父,無疑為《The Martian》的觀眾打下一技強心針。





何處為歸,何而為之?/


看畢《The Martian》後,我不期然把《Gravity》和《interstellar》三者相提並論。雖說三者的劇情走向和高度相差甚遠,但故事骨幹都離不開流離於茫茫星海中的迷失和自救,三部電影均極力強調外太空的荒涼與危險性,把宇航員對外星體的希望期盼通通粉碎,蓋上連串的孤獨、失墜與悵惘,順理成章引出「回家」此一命題。《The Martian》亦同樣沿用此一套路,但令我失望的是電影故意避諱灑溫情的老套走向而大幅刪減主角的感情流露,令Matt Damon從頭帶到尾、超人般的求生意志都沒有得到穩固的情理支撐,這與《Gravity》中Sandra Brook對故人的憶念、以及《interstellar》中matthew mcconaughey許下父親的承諾可謂相形見拙,致令觀眾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觀影過程後,仍沒法完全投入Matt Damon虛無飄渺的歸心。




凡人、聖人、超人/


同樣出自阿美利堅大帝國,《Gravity》、《interstellar》及《The Martian》的主角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設。從Sandra Brook半桶水的太空人身份、到matthew mcconaughey拯救世界的聖人之光,Matt Damon本回終回歸到美帝主旋律裡,飾演一位運氣破表、排除萬難的超人科學家。電影中Matt Damon設定為植物學家,同為科學家之列,固然準備了一系列秀高智商的精彩段落讓他表演一番。而之所以說他是超人,在於他超人一般的求生意志與心理質素。宇航員是一份神秘的專業,也許一般觀眾如我並不會知道在上太空前,他們接受了多少心理輔導與訓練,但《The Martian》中主角因意外事故而被獨留火星,跳過一切人所共有的恐慌、迷亂和絕望,主角自動波式自行療傷、自理生活,更發揮個人所長,於太空倉內自設莊園,上演一幕科學宅的絕地牧場物語,直到最後的最後,他都沒有流露作為遇難者強烈的恐懼與寂寞(見Cast Away中Tom Hanks的表現),更遑論流落於外太空的一切不協調與心魔,通通都被喜劇化的調劑段落輕鬆帶過,委實難以置信。





We are not alone VS We are on our own/


事實上,「太空遇難」並非本世紀的創新發明,在我以往的觀影體驗中亦總能喚起一兩部類似題材的舊作,有趣的是,以往的「太空遇難」太多循恐怖驚悚片的套路,單單是一句「We are not alone」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對白吧。而近年的「太空遇難」,則由「有」逐漸移化到「無」,赤裸地在觀眾眼前置放一片荒涼景象,舉目除了沙、仍是沙,主角無需抵抗外星生物的威脅,相反,他們要面對的是時而平靜、時而兇險的惡劣環境,以及在白茫茫的虛無天地間,被無限放大的失棲和孤寂,讓觀眾自行感受那份千里之外的空洞,繼而絕望。




偽獨腳戲/


《Gravity》中Sandra Brook 91分鐘全程獨撐,本以為《The Martian》亦會是Matt Damon表演的一場獨腳戲,但電影卻以火星、航母艦及火星三線並行。火星一方雖佔主線席位,但我大膽認為,若電影專注於外太空的一行人之上,除了可把電影控制於精簡的兩小時內,也許在劇情推進及角色塑造上將有更好的發揮,觀眾亦能更切身地擔憂憐憫Matt Damon,而非斟酌於在火星種植馬鈴薯的樂與怒。





《the martian》(2015)

導演:Ridley Scott
原著作者:Andy Weir
片長:144 min
總評分:7.0/10分

文:一樹 
2015年10月23日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