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裡的深夜食堂:ギャラクシー街道 (2015)

19.11.16



深夜,冷清,食堂,料理人與食客的命運交會。喜劇皮囊下,《ギャラクシー街道》恍若與和風治療系物語名作《深夜食堂》如出一徹。




《深夜食堂》裡,主事的料理人沉默寡言,保持日本人一貫的內歛淡漠,席間沒有刻意營造出居酒屋的熱鬧氛圍,卻能憑著敏銳的眼光看穿食客的內心,以精心炮製的家居料理,逐一撫平食客糾結不安的心,為一眾都市迷路人奉上溫暖的心靈雞湯。

回看《ギャラクシー街道》,電影雖以科幻、輕喜劇為招徠,料理亦只屬流水帳式的快餐,但在寂寥的深夜裡,無論你是單純饑餓,抑或心有旁騖,來到銀河街道的快餐店,都希望尋找一個歸宿、一份慰藉。無論是料理人自身、疲憊的上班族、甚或是遠道而來的太空怪客,在透徹而無解的孤寂面前,都是平等地脆弱。是的,寂寞,向來是狂喜背後的隱藏命題。



都會小店掙扎手記/


《ギャラクシー街道》故事架設未來外太空的一家漢堡包店,這個昔日人流如鯽的快餐店,經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的營運後不免漸露疲態,而隨著附屬的太空鐵路航線面臨折除之際,老餐館的存亡更是懸於一線。

這個故事,相信對於香港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吧?在我們愈見荒謬的社會裡,每日都有小店被消失,舊世代文化和民間小眾不斷被權貴壓制,即便是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內,也不乏「銀河街道」一樣被遺忘的舊區小巷,在發展就是硬道理的綱領下,被無情滅聲、無視及邊緣化,最終,在報喜不報憂的社交網路中淪為一頁瓦礫,一掃而過。

可幸,電影留有一線。在經歷過一番挑戰和掙扎後,導演仍選擇以童真、夢想和奮鬥作結,為觀眾帶來一絲希望和動力,算是履行了電影作為大眾傳播藝術的社會責任。



蜻蜓點水式喜劇/

近兩小時的電影,主要記錄這家垂死快餐店的一夕日常,當中包含豐富的角色互動,舞台劇式的場景調度手法,以及令人會心微笑的懷舊快餐館情懷。細心的觀眾或會發現,故事裡沒有一位特定的主角,主線並沒有落在飾演老闆及老闆娘的香取慎吾與凌瀨遙身上,各人平分秋色,但亦因而困於自身的角色設定之中,愈演愈見面譜化。



此外,群戲走勢凌亂,缺乏主線聚合,致令角色間的連繫薄弱,劇情鬆散。隨意抽掉任何一人,對劇情推進都不會構有甚麼嚴重影響。再者,近兩小時的緩慢步調,換來的只是稀疏笑位與尷尬的冷段子,若是衝著日式無腦喜劇而來的觀眾,恐怕會失望而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ギャラクシー街道 (2015)

導演:三谷幸喜
演員:香取慎吾, 綾瀨遙, 小栗旬, ‎西田敏行, ‎遠藤憲一
片長:1小時50分
總評分:6.5/10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