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ters On Board! 衝奧之板潮

24.11.16

“Skateboarding is the sound of living” –Jake Phelps


擁有35年歷史的美國滑板潮流雜誌 “Thrasher”,其背後的靈魂人物Jake Phelps曾經為Skateboarding下過此一註腳。這句名言成為世人理解滑板文化的一塊浮木,因為身在其外的人們,一日未能拿出勇氣踏上滑板,一日都不會真正明白Skateboarding的真諦。也許這就是運動的奧妙之處,尤其是長年被社會視為離經叛道、桀傲不馴的滑板運動,往往都因為其地下、邊緣的獨特色彩,而在主流媒體的鏡頭前缺席,但這個刻板印象即將要被改寫了。


經過國際奧委會初步會議,滑板已被認可建議列入2020年東京奧運,如無意外,從此滑板就會以運動之名在奧運競賽場上登場。無論你支持或反對這項決定,可以肯定的是,消息引起了人們對Skateboarding的關注,重新看待這項運動的本質。終於,我們可以隔著電視屏幕,聽到Jake Phelps所歌頌的“the sound of living” 在奧運的殿堂上迴響。



The Story of HK Skater: Chun Chai

滑板並非外國專屬的運動,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其實亦有不少滑板愛好者,他們致力推廣滑板文化,開設8FIVE2等滑板裝備專門店,定期組織活動、舉辦比賽和外國交流,無論是技術、風氣或水準都緊貼外國水平。在這群「香港板仔」眼中,滑板代表了甚麼?而滑板衝奧又有何意義?本回,我們特意訪問了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滑板高手「俊仔」陸俊彥,年紀輕輕經已在國際大賽中屢獲殊榮,對他而言,原來滑板的熱潮才剛展開。





生活時運動.運動時生活/

隨著技術日漸純熟,俊仔踏上競賽的道路,經常到外國比賽交流,當來自世界各地的滑板手聚首一堂,滑板,就成為了他們的溝通語言。「猶記得首次參賽,第一個反應是被其他選手的精湛技藝所震撼,難免有感獻醜不如藏拙。但在他們眼中,並非只有技術最高超的人才有資格在此滑板,相反,大家都應好好珍惜這個場地、這個空間,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一同滑板交流,演繹出你獨有的Skateboarding style。」

外國對運動的態度開明,亦造就不一樣的滑板文化。「旅程中令我最深刻的是大眾對滑板的看法。在香港,大家很習慣身邊有單車經過,但同樣是滑行的移動工具,滑板就會惹來路人的驚愕與撻伐,以危險之名,把滑板局限於運動場內,壁壘分明。在外國,大眾普遍對街上滑板習以為常,無論是大小與小孩也可以隨時在街上滑行移動,他們不會刻意劃分運動與生活的界線,兩者其實互相存在於彼此之中,生活時運動,運動時生活。」


踩板可以「搵食」?/

滑板的其中一大社會污名,就是這項運動不能成為你的終身事業,無法賴以維生。玩板超過十年的俊仔,早於年前辭去其他副業,以全職滑板手的身份入主港隊受訓,同時積極參加世界各地的比賽,在各式各樣的交流賽事中大放異彩。「起初踩板,單純是為了興趣,好玩、具挑戰性,就會不顧一切地投入。死命練習,就是為了挑戰以往未能達到的境界。當然,滑板手也要搵食,自全職踩板後,我成為了Vans的品牌代言人,同時擔任青少年滑板班的教練,落力去試去做,總有門路。甚或對某些滑板手來說,國際大賽的豐厚獎金也可視為收入來源之一。」

板上一分鐘 板下十年功/

滑板屬表演性質很強的運動,但大多數人都只看到滑板手的風光一面,而忽略背後無數次的跌撞。「成功沒有僥倖,踩板亦然。我從初中開始接觸滑板,自此無休止地練習。起初自學,就找來一些滑板手的表演影片有樣學樣,過程中當然讓身體繳交了不少『學費』。受傷是必經之路,所以第一步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嘗試感受你的重量、力度和動向,慢慢適應在板上的風景,從而駕馭身體,在空中亦能掌握平衡。」

今日俊仔從容不迫的功架,說是用血肉煉成也不為過。「我認為,踩板的精神在於堅持。縱然聽來老套,但在鍛鍊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無數次的失敗,亦會有不少令人灰心的瓶頸位,但這些都不算甚麼。真正的失敗,就在於你選擇放棄的一刻,從此就不會再有進步的可能。我的經驗告訴我,通常成功就僅僅是差一次的嘗試。」


滑板文化進行時/

香港的滑板文化稱不上濃厚,但隨著外國文化滲入,以及近年政府大力推廣下,滑板運動亦正式走入生活之中。「滑板在香港的發展日趨成熟,愈來愈多人參與和談論這項運動,一路以來,大家都見證著Skateboarding的變遷。」

香港現有超過十個滑板場,除了傳統的「板仔」外,亦有學校舉辦滑板班,讓年青人在俊仔等導師的指導下,透過正規課程學習滑板,從中洋溢的健康清新運動氣息,明顯與以往的反叛形象有莫大的落差。「形象改變是好事,就好像滑板成為奧運項目一樣,有機會讓大眾進一步認識這項運動,而不單靠傳統印象來草率定義滑板。」

然而,步入正規又會否有違滑板精神?「同樣是滑板,有些人會以運動的模式去玩,配戴全套保護裝備,刺激好玩且有益身心;亦有人會堅持Free Style,不跟隨社會規範,對他們而言,滑板除了是一項運動,更是一項藝術、一種生活態度。」滑板手忠於自我,對滑板自然亦會有不同的看法。香港的滑板文化正在蛻變,沒有人可以預視到下一步會變成怎樣,畢竟,多變才是真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