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覽】屬於香港的藝術流放——《請試著以雙手摘霧》

20.12.21

【藝術展覽】屬於香港的藝術流放——《請試著以雙手摘霧》
 

如果,有人叫你以手摘霧,你會怎樣理解這個行為狀態?感覺少不免會進入「半杯水」的思維方式:到底是無用功,還是一種由形而下,通往形而上的新思考模式?

安全⼝畫廊最新的藝術展覽《請試著以雙手摘霧》,由策展⼈林志恒,陳惠⽴・蟻穎琳・丘國強三位藝術家的作品,組構出一個「不太傳統」的藝術現場,或許可以為大家帶來答案(更大可能的是帶著更多的疑問離開)。

【藝術展覽】屬於香港的藝術流放——《請試著以雙手摘霧》


#魚人出逃

踏入展場,率先看到的是蟻穎琳的油畫系列 LayHereandForgettheWorld,LayHere大可以理解為「瞓底」,加上 Forget the world 就有幾分近期熱議的 #躺平 意味。畫作延續藝術家筆下的魚人系列,魚頭、人身的一男一女(按婚紗穿著粗略估計),展開一場超越時空、地域的出逃。離開那裡?逃到哪裡?作者沒有仔細說明。畫作的順序更刻意地被模糊化,沒有起始,沒有終結,頓成閉 一女。一幕幕宛如劇照一樣的畫面,就像記憶一樣散碎、混沌,令出逃成為一種界乎於現實與超現實的狀態。

不少畫作的構圖,都令人聯想起電影著名場面,例如一幅只有呈現魚人上半身的畫酷似《天若有情》中飛車的電光一瞬;一男一女穿著婚紗禮服坐著發呆,不就像是《畢業生》之中的 Ending Scene 嗎?藝術家將不少類似的記憶拼圖收藏於畫作之中,置入象徵這片土地的⼤帽⼭、獅⼦⼭和⼋仙嶺,但其比例、擺位以及周邊環境或許並非完全十,畫中更可能出現正在溶化的雪糕、一杯倒瀉了的咖喱魚蛋,在刻意隱去的時間線底下,觀者只能依仗想像力來填補當中的空白,自行疏理來龍去脈。


【藝術展覽】屬於香港的藝術流放——《請試著以雙手摘霧》


#大學泳池

陳惠⽴和丘國強兩位 Artist,早於二人組成的藝術單位 Dirty Paper 時結識,他們畫工精湛,經常以帶點玩味又認真的態度切入生活日常。今次二人各自為政,陳惠⽴延續其對游泳池的熱忱,數過外國游泳池的階磚,今次他回歸本土,著力刻劃一個個大隱隱於市的「禁入空間」:大學泳池。阿立表示,他一直以來都覺得大學泳池界乎於公共空間與私密空間之間,一方面是大學本身的入學門檻,另一方面就是源於時政與疫情,長期閉鎖、閒⼈免進的大學泳池,也可視為權力結構中的一環。

有別於以往的田野考察,阿立今次無法親身置身於現場觀察、沉浸,正因為難以進入,他就轉向以「遺址」的角度觀察這些泳池,在創作過程時參考的相片和圖片,可能有些已經過時,失真,未能忠實反映建築本身。但藝術家今次不求寫實,反而更遠一步,發揮個人想像來改寫這些空間原有的形態,包括用色上的漸層處理,抽走扶手梯等細節(阿立笑言是想困住觀者,不給予出口),順勢將時間線也抹走,令人分不清眼前的泳池到底是真實的本土風貌,還是單純一個盛載規則與秩序的長方形?喜歡水色的朋友可能會失望,因為畫家刻意留白,只畫出乾塘的狀態。「不同於在大海游水,游泳池是一個很人工建構的建築空間,當中盛載的不應只有水,還有很多其他無形的東西。」阿立說。


【藝術展覽】屬於香港的藝術流放——《請試著以雙手摘霧》


#藍妹女神

丘國強的作品,第一眼或許並不會立即被吸引眼球,直至細讀下才會發現箇中趣味。與其說是一件作品,不如說是⼀個藝術研究項⽬。阿強追溯藍妹啤酒中那個女神形象的起源,稽查出其源⾃古希臘⽂明的阿瑞忒⼥神,啤酒廠牌取其卓越之象徵,印於普羅大眾所使用的平民飲品樽之上,更在約定俗成下成為五金店用來盛載不同化學液體的容器,平民化、通俗化底下,女神所高舉的「卓越」又是哪一種卓越呢?

藝術家將一系列相關文獻、藍妹啤酒歷年推出的周邊產品組構成一桌子的 Creative Archive,觀者可以看到由上千年以前的古希臘女神形象,如何被當代商業所挪用、演藝、再建構成一個新的形象。作品之中有一個個倒模出來的混合媒介女神塑像,雖然使用的是同一個倒模,但成品出來每一個女神都有些許的破爛,斷手斷腳、面目全非,她們身上瑕疵與不完整性,都像是與「卓越」之涵意相悖。是人工刻劃神明的必然缺失,還是卓越之完整,根本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可以相信的是,走進薄霧之中,雙手能摘取到的,從來都不是實在的答案。



《請試著以雙⼿摘霧》

陳惠⽴・蟻穎琳・丘國強
策展⼈:林志恒
展期:即日⾄2022年1⽉29⽇

文:一樹
圖片:galleryexit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