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水畫集》:生活中的可愛與不太可愛

22.1.19


最近看了不少展覽,印象深刻的首推現正於深水埗閣樓展覽中的《靜水畫集》沿途拾慧。

「好有以前中文書插圖的感覺!」前後腳入門的男子這樣說。很多畫家追求視覺震撼(網絡更是以搶eyeballs為榮),今次這批卻主打旨趣,主題先決,畫風能簡則簡,不張揚、不叫囂,大主題「靜水」二字不是亂下。每張作品都不設解說,小題亦克制地只留二字(亦有部份為四字),不多不少,活像以前看老夫子漫畫一樣短小精悍,趣味不言而喻。


《靜水畫集》記錄作者兩年來在香港上班路途上的所見所聞,當中不少有令港人會心微笑的畫面,某些不經意的日常片段,更可以稱得上是「香港人才會明」。

「不如我同你簡單介紹下?」駐場的策展人很nice。剛進場時只有我一人,一牆插畫有高有低,教人不停踎低起身才能逐張看清,遇著某些耐人尋味的題材(整件事的確有老夫子的Reference感),藏不著懵懂神情,策展人就主動導賞。

《靜水畫集》是本地藝術家洪忠傑(Kensa Hung)兩年來的插畫結集,作畫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對抗營營役役的枯燥生活。朋友曾說過「現在坐飛機不過像是搭程巴士」。因為不難,很多人都鼓勵大家往外跑,旅遊、出走、流浪,真真正正活在一場,巴不得在《我的志願》的一欄上寫上「旅遊家」,才稱得上對得起一期之生命。


洪忠傑的靈感不假外求,單是由秀茂坪坐小巴再轉車到兆基創意書院的一段路就夠畫上兩年了,而且還持續進行中。策展人和藝術家在四百餘張相片中挑選放滿一道牆的份量,近百張插畫中有芝麻綠豆的逸事定格,亦有城市與大自然、人和物植物的相處並生之道。而這一點,無論是畫風和主題都呼應著豐子愷的《護生畫集》。不旨在說教,或闡揚大道理,而是凝結日常一幕,讓謐靜自然發聲,散發一點靈光,掀起一波反思。


展覽圍繞生活,但廣泛遍及不同主題。策展二人最終決定不細分個別系列,讓一切隨機。所有的片段都是一幕畫面,一個情境,有的純粹好玩,當中亦有不少觸及香港本地發生的時事,無形中紀錄了15年至今的社會軼聞,以小見大。是故今次個展並沒有甚麼 Highlight pieces,因為每個人的閱讀都會因其背景和生活痕跡而有所不同,問一個港島人,也許未必看得懂「鮮花插在垃圾筒」的滑稽感,但對太子花墟一帶的街坊來說就必有共鳴。

以下幾張作品,為筆者此行按個人感覺精選出來的插圖,每一張都相當有故事性,畫面感強到好像網民常說的「有聲」一樣。秉承作者風格,現在就只分享頭兩張的看法,剩下的留給大家自行解讀了。

你以為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而事實上你只是在看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而你求之不得。我們稱之為工作。

高齡化、退保、安樂死,種種懸而未決的問題只能靠吃喝玩樂來麻醉,而這絕非長者獨有的憂慮。




《初代懷中妖怪圖卷》
寶可夢 妖怪行?
作者多才多藝,除卻《靜水畫集》,早前參照日本古書《百鬼夜行》的畫風,重塑《寵物小精靈》中151隻初代精靈的形象,製作成一本長3米的水墨繪卷《初代懷中妖怪圖卷》,顛覆我們對日本動漫的印象。不得不稱讚作者對古畫風格的精確掌握。若想翻揭真品,不妨在展期內去一趟深水埗吧。





《靜水百選》沿途拾慧展覽
展期:至2月17日(星期一、二休息)
地點:foreforehead 深水埗基隆街132B閣樓

文:一樹
插圖:洪忠傑(Kensa Hung)
靜水畫集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bowlofwater/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