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走袋,唔該。」

2.4.17


環保最大的敵人不是無知,而是懈怠的藉口。

最近看了一篇報導,有人質疑環保用品需要勤洗清潔,過程中亦產生油污和衛生紙等廢料,無法完全杜絕浪費,故執意使用環保用品,也只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未知這套理論有多少理據支持,但聽起來更像是刻意淡化環保用品的作用,從而減輕疏忽懶惰的罪疚感。「反正用與不用也是沒差。」認知上的錯落就像是一個破洞,有了可以鑽空的借口,多堅固的自我承諾都會不攻自破。自我放棄,往往成了平庸之惡的種子。

受到Green Wave的薰陶,我正逐步購置適合而實用的環保生活用品,以取締日積月累的一次性消耗。其實坊間環保用品的選擇一向豐富多元,甚至有一種過度生產的趨勢。奈何產品總是離不開食物盒、水瓶和環保袋等等,款式是多,但種類卻非常單一,大眾真的需要的,是分別能從容對應生活不同細節的優質設計用具。例如早前在台灣搜尋到不鏽鐵製的可重用飲管,香港就只有少數機構供應,入手價格也不見大眾化。

其實我一直都希望物色一個能取代麵包膠袋的環保配件,像很多香港人一樣,我有買麵包當早餐的習慣,奈何一直對一包一膠袋的浪費苦無對策。早前逛本地市集,竟然給我找到一個由麵粉袋循環再造而成的環保麵包袋。


外國回流 督見香港失落之美
產品由 "The Flour Bread Bag" 主理人Mimi自家設計,她特意走訪各大麵包店和工場回收麵粉袋,再在袋內縫上一層有機綿內膽,洗淨晾乾後即可循環再用。問到為何會突然開展這項綠色手藝,原來是因為曾經出走再回來,視野和體會也不一樣。「之前我一直在加拿大生活,去年回港,最大的發現是香港沙灘佈滿垃圾,與我童年時的印象相差甚遠,感到十分難過。」環保最大的敵人不是無知,而是懈怠的藉口。

受到垃圾海的震撼衝擊,Mimi把難過化為力量,投身淸潔沙灘義工團隊的行列,俯拾仿佛無窮無盡的垃圾。「我留意到灘上的垃圾主要以塑膠製品居多,當中很多都是不必要的一次性消耗品,其實只要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能大大減輕地球的負擔。」在一次又一次的執拾活動中,Mimi明白要改善問題,就要從問題的根源開始。

「小小一個透明麵包袋,雖然看起來微乎極微,但人人每朝拿一個就足以破壞海洋生態。」在海灘執拾垃圾的經驗,讓Mimi發現麵包袋的問題從來沒有被公眾正視過,於是靈機一觸,想到回收工場用剩的麵粉袋來重新加工,製作成可以無限重用的環保麵包袋。「我們不會突然決心改變壞習慣,除非我們的心被感動。」放棄以數據來恫嚇大家,Mimi深信堅持信念並持之而行,終有天能感染他人。


揀袋如求籤
環保麵包袋備有三個尺寸,其中長條型的設計就專為法國麵包而設。由於是全人手製作,袋上的文字和圖案都是獨一無二,有些連Mimi自己也有驚喜。「回收麵粉袋時,真的不會事前知道麵包師傅給我那一種袋,這次很特別,收到少量印有「蛋糕專用」四個字的袋,平時十分少見,看起來也比透明膠袋來得有質感!」­­市集當日筆者購入的袋款,圖案上剛好裁剪出「白粉」兩字,洋溢著一份調皮的醍醐味,若有緣在麵包店遇上……別笑!

Mimi表示,回收的麵粉袋分別來自香港不同的角落,有幾十年老字號的小型餅店,亦有工業大廈裡的大型麵包厰和大酒店的餅房。「回收的過程讓我有機會去一些平時無機會去的地方,跟不同階層的人打交道,其實也是一件樂事!」
*最近留意到Mimi獲得多家本地傳媒的採訪力撐,希望能藉此帶動更多同路人參與,祝她創作順利!

Text: 一樹
Photo: The Flour Bread Bag 、WWF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