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教會我的事】《密室逃殺》玩家注意事項

13.3.19


密室題材電影長拍長有,最近一《密室逃殺》(Escape Room) 名字老套,但勝在短小精悍,謎局一環扣一環,順利成為票房黑馬,證明觀眾還是對密室題材有所期待的。

每次看這類型電影,都會不由自主地代入成為密室的一員,看見主角漏掉重要的工具和線索,都差點忍不住呼喊「hey hey wait!」。就好像明明不應分開的時候,卻總是分頭行事,明明可以通關,卻不慎手滑丟了門匙,死有餘辜。反眼反得多,慢慢也歸納出一套注意事項清單,無非想提醒自己,假若他朝不幸被抓進密室之中,寧做壯烈犧牲那個,也不要做蠢到死那個。

不過呢,如果你的數學底子跟我一樣那麼差,還是交由主角光環來拯救我們吧!


No.1 你玩的是甚麼遊戲?

歷來電影中出現過的密室迷宮主要分為三種:競爭型、協作型、贖罪型。競爭型的特色是在設定上就已經限制了贏家名額,就好像音樂椅一樣,玩家之間必須互相角力,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經典例子有《大逃殺》、《饑餓遊戲》,玩家之間可以短暫合作,以制約方式互補,但就不存在絕對的信任關係,爭奪資源時也難免透過武力來解決,堪稱最難攻略,也最能反映人性醜惡的困局。

協作型相對來說比較「人道」,情況許可的話,是有可能全員通關的。這種密室遊戲通常都會以各種謎語考驗囚者的觀察力、應變力以及協作力,擅於解謎的人會相對有優勢,摩斯密碼、桌球、飛鏢和凸字等冷知識也意外地總能派上用場。遇到這類密室遊戲時應該盡量發揮各人專長所在,努力維持團隊意識。但大家三吾識七,如何在高壓的環境及短時間內取信於人呢?正是這類種密室遊戲最大的考驗。

贖罪型的密室萬變不離其宗,不外乎是以囚者直視過去罪孽,付出相應代價,從而改過自新通常被關到這類密室的人之間都有著微妙的共通點,例如是某種大型罪案的涉事者,又或是某場空難的倖存者們,這類橋段在《金田一》和《恐懼鬥室》中很常見。談到解法的話,很多贖罪型密室遊戲都會在殘酷中都帶點慈悲心,不然也不會刻意做一場大龍鳳來愚弄人,說穿了,其實都是想囚者心悅誠服,不要辜負得來不易的生命。面對這種迷宮,想活下去的話還是必先直面自己的過去吧!


No.2 通關法則:門、匙、通道/

永遠記著,離開密室,你只需要集齊三樣東西:門、匙、通道。一個巧妙的密室,通常最明顯的大門都不會是出口,要逃出密室你必先搞懂真正的「門」的位置,然後再按照門上線索找出相應的門匙,再經過通道回到門解鎖通關。密室的變化層出不窮,但大多都循著以上流程進行,差別只在於形式而已。

No.3 永遠站在有利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亦令人非常氣憤),很多密室電影都會有這樣的橋段:找到了門匙,卻不慎觸發機關,失去返回門的通道,結果還是 Game Over。所以在解開門匙謎團時,務必時刻確保逃生路線,極端一點,何不將解謎道具直接帶到門邊完成?謹記將逃生時間也計算在內,永遠確保自己站在有利位置,這樣只要一解、一開,就可以立即逃脫!


No.4 再廢的都是可用物資/

別小看身上的小物,隨時在危難之中救你一命。《密室逃殺》中首兩關一冷一熱,第一關用大火爐來迫使大家脫剩底衫,結果下一關就是冰天雪地,一行人凍成雪條。這時你應該就會想到,大家如果都記得將第一關脫下的外套帶到第二關,那麼就算不夠保暖,都至少能夠爭取到更多解謎時間。可用物資除了身上的衣物、打火機、手機之外,場景內的物資都應該一眼關七地善加利用,天知道下一關會不會正好缺一個水杯作為開鎖關鍵?醒目的人就不怕多隻手了。

No.5 別被經驗蒙騙/

如果你看過很多密室電影,你的處境可能會反而比其他人來得更危險。無他,在充滿隨機陷阱的密室裡頭,經驗太豐富分分鐘反而是絆腳石!《密室逃殺》中第一個死去的人,正是自稱是Game Master的一個印度青年,在密室中凡事都抱有過人自信的他,最後不但是首名出局,死因更是隨機不過的「踩地雷」,正好反映經驗主義的失敗。

No.6 留得青山在/

面對密室的車輪戰,有時真的很想衝出來拉著大家提議:「不如我們先休息一下?」撇除電影節奏不談,如果在現實中發生密室逃殺事件,而你我剛好是其中一員,著實不要小看休息的重要性。不少密室除了講求眼明手快,對身體機能的要求亦非常苛刻,有意識地保持體力和精神健康,場面愈壓迫愈要時刻調整步伐。要緊記,遊戲設計是別人定的,但攻略的進程應該是由玩家掌控,在觸發下一個機關之前,多喘一口氣都會令下一關的成功機會大增。


No.7 裝死:蟄伏之策/

群戰專用策略。很多遊戲中都一種名為「潛伏」的技能,效果是藏匿起來,傷不到人,別人亦察覺不到你的存在,是韜光養悔的良計。放到密室逃殺之中,如果玩家之間信任瓦解,與其勉強參與混戰,不妨試試裝死,捱過風頭火勢,靜待安全的時機來臨,或在最後關頭出來收尾坐擁魚人之利。兵不厭詐,你就祈求大家
原諒吧!

No.8 出人意表,反將一軍/

成功的定義有很多,有些人會循著考試官設定的遊戲規則乖乖完成,但社會中亦總有異數,不按常理出牌,反而出奇制勝。密室逃殺遊戲不是自然法則,有被囚者,自然也有囚禁並設計遊戲的幕後黑手。所謂知己知彼,一時的勝出並不代表真正的逃脫,有時一關結束,接下來又是另一場勝利者之間的選別,沒完沒了,只因遊戲還是受到 Game master 的主導。真正意義的攻克,可能反而是猜測遊戲主辦方的想法,自行打開新的選項,才能在預設的死局中闖出一線生機。


No.9 活不下去,也要走得光彩

密室遊戲,十死九傷,只因大部份的謎局都將生存機率壓得很低。誰會記得七位以上的質數序列?看得多密室逃殺電影,多少都對苟延殘喘有點看破。1849年匈牙利的革命詩人Petőfi Sándor年紀輕輕就寫下名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密室之中,著幾多、食幾多,仿佛都是「整定」。

沒錯,歷史是由勝利者撰寫,但活著不單只是活著本身,更重要的是你如何活用賺來的日子。人性的考驗,一觸即破,斗室之中,再不堪的事情都將會一一發生,但亦有為大局、為價值、為原則而不惜一切的堅持者們,命運似是被帷幕後面的組織所操控,但真正決定天堂或地獄於一念的權杖,一直都藏在玩家的手裡。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