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先食】令人食指大動的日本設計

26.10.18


上週四,筆者搶先看了27畫廊現正舉辦的【OISHII ART OISHII DESIGN 設計展】,說的是設計,但展覽很大眾化,名稱就用上日語在香港最為普及的【おいしい Oishii】 (好味道),展品大部份都是近兩年在日本熱賣的食品設計,簡單如零食、茶飲,平日遊經日本,隨意走進超市、便利店都找得到。這麼平民的日常食品,到底有甚麼值得好展覽共賞?如果你自問是「包裝控」,就會明白食品包裝有多好玩和吸引。


【OISHII ART OISHII DESIGN 設計展】,是27畫廊與日本TOPAWARDS ASIA合辦的一場食品包裝設計展,展覽以港人熱愛的日本飲食為主題,展出合共100款日本食品及飲料包裝、食物相關的設計,呈現獨特的日本飲食文化和設計美學。


連事後處理都周全照顧/

「過往我們對好的食品包裝,不外乎是美觀、實用,現在日本連食品開封後的處理方式都顧及到,從最細小的細節中提升用家的使用體驗(user Experience)。」策展人之一的駐日本香港設計師何啟亨(Henry)說。據他觀察,日本是個回收大國,如何方便用家在使用後將食品解體、分類並送至回收,也是當代食品包裝設計的重大課題。他舉例:「大家平常在便利店就買到的生茶膠樽,外圍的招紙特別設有開口,方便在棄置回收時一手撕下,過程快捷且無需用到額外工具。」


網購熱浪 包裝清減/

Henry移居日本多年,今次大會選出的優秀食品之中亦有他的作品,鑽研食品設計多年,他認為好的包裝設計,定義正慢慢改變。「近年網購興起,對食品包裝的影響極深。以往包裝就是食品的招牌,既要美觀實用、又要能順利傳意,在貨架上突圍而出,故大家都傾向將想說的東西全然放在細小的包裝之上。」

細心一想,平日在超市貨架或便利店,的確會根據包裝上的畫面和文字來猜測食品的風味,不過當100袋薯片放在一起時,「德用」、「贅品」等字眼的而且確會教人審美疲倦。Henry說,網購熱潮帶動網上消費,想帶出的食品資訊、成分甚至是品牌故事,都可以在網上另設界面詳細說明,是以包裝設計可以回歸純粹的美感和意境營造,設計上的創作空間愈來愈大。


貼心的包裝,才是好包裝/

問到食品包裝最重要的是甚麼?Henry說基本還是要做到安全、耐用,日本人很著重食用安全,安心食用才是王道。另外,設計師還會留意的是使用體驗上的細節位,例如一包Pocky開封後未能立即食完,包裝本身有沒有辦法暫時封起開口,讓用家無需工具都能保存食物,留待下次食用?這些細微又貼心的地方,正是日本食品設計的著眼點。


主視覺戰爭/

策展人Henry坦言,踏入新世代,食品本身萬變不離其中,不同款的咖啡、不同款的零食,或許對大部份人來說吃不出太多的分別,於是食品之間較勁的地方,就落在食品包裝之上了。「包裝能否一下子抓住消費者的眼球,必不可少的是獨特性(Unique)。」關於如何 Be Different,Henry還是笑言不能「一招用到老」,還是要因時制宜,回歸產品本身的個性與定位。

「大家或會認為近年簡約主義盛行,食品只要走簡約風就可以。但如果大家都這樣想,然後一整個貨架都是黑白灰呢?這時選用乾淨而不失大方的鮮艷顏色,沒準反而是上策。」人人都想成為特別的一位,但如何特別之餘不嘩眾取寵,低調之餘不過於艱澀難明,不妨來Space 27從近年的優秀作品中偷偷師吧!

另一位策展人陳幼堅(Alan)分享:「日本的包裝最令人感到驚喜的,不只是風格或圖像本身,更是每個細節的材料選用再到製作技術等都非常考究,甚至配合市場的需求與定位而設計各種感官的體驗,非常值得參考學習。」


Banana Ramune
這款碳酸飲品老牌廠商推出的飲品採用可以剝落的蕉皮設計,黃色外膜內藏穿孔,可以獨立一片片剝離瓶身,噱頭十足!


EVU SENBEI
產品起源於香川縣,近年備受港人關注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將蝦的型態用日語文字組成的圖像表達,設計簡單而有力。




EATMINT

由今次的主角,駐日本香港設計師何啟亨(Henry)設計的薄荷片。食品本身不是口香糖,亦不是藥劑,而是日本樂天發明的新型薄荷片。金屬感極強的外殼俐落有致,包裝主力呈現著重風味的天然元素,亦透過耳目一新的爽朗包裝來昭告新品登場。


【OISHII ART OISHII DESIGN 設計展】

日期:即日起至10月28日
時間:12:00 – 20:00
地址:27 空間 (鰂魚涌英皇道 653-659 號東祥工業大廈 A/B 座)
入場:免費網上登記

Henry Ho 設計工作室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