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對談】人生沒有捷徑——本地木工單位「一木」

25.6.21


【藝文對談】人生沒有捷徑——本地木工單位「一木」

記得第一次看《An education》,最深刻的就是這一句影評。


戲中準大學生少女遇上金主,一度走進衣香鬓影的浮華生活,物質用拿的,幾乎不需要有錢的概念。看似不用努力便成人生贏家了,但這樣的成功,也不算真的的成功。


後來二人感情破裂,少女一夜回歸平凡,還有甚麼留給她?就是讀書的機會了。少女堅定重返校園,哈佛畢業,贖回人生的主導權,也許未來也不會像今宵一刻那般榮華福貴,但學識是你的,別人偷不走,股市震不碎。


是夜拜訪 @yat_muk 一木 主理人 Ken. 以為他是老行尊,但原來也是年紀相約的社會人,不同的是他三年前起全心全意投入木工,就像古人上山修道,今日終於收成正果,下山普渡眾生。


他的故事很動聽,有興趣的人不妨多問問他。講到學習這回事,他認為當木工學徒性益不高,未上手之前就會將大部分時間用在頭頭尾尾的瑣碎工序上,學不到本格真章。這樣一來,不如直接交出學費,真金白銀買你工藝,短時間內獲得飛躍進步。


話是這樣說,但如此密集式的鍛煉,日對夜對,少一點熱情也終有日會厭倦投降,更遑論修行必經的樽頸位。除了30塊魯肉飯以外,我想還是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並非單純「遠走中台學藝三年」所能概括。換著是你,你有信心為木工許下三年風雨無阻的承諾嗎?


「你何不投資在自己身上呢?」


Ken 說到,那段時間既沒有工作,也沒有金錢收入,但他過得心境富足。主因相信就是相信自己,尤其是他現在已成獨當一面的木工師傅,價格大可企硬,也無需靠飄忽不定的街客源來維持營運,與其賤賣,他寧願將賣不成的小物當成禮物送給朋友,換來一餐飯,也總比以一百幾十來定價出自其手的作品來得踏實。


現場有粒螺絲,是用全木製作的,我第一眼看到就覺得很 surreal,像是人類第一次接觸仿生人的一刻,兩者非一非異,卻又在某造物主的手中塑化成形。形態騙得過眼睛,但摸上手你又明白甚麼都可以參照仿效,像 Ken 不停強調木工進步是視乎你有否做足功課。


「你想得到的東西,世界上一定已經有。」 


簡單來說,就是木工的可能性,幾乎都被前人做光做盡,你想得到的榫接方式,網上一定有大量譜圖和教學,是以要學不難,就看你做了多少前期工夫,後期能否堅持到做到為止。


音樂講天賦,運動講細胞,木工講甚麼呢?我沒有問他(因為拜訪性質不是工作)。但據我觀察,木工講求信念,例如相信自己用三年時間可以換來甚麼程度的工藝水平,相信木工有前途,相信木材有其不可取代性,以及相信今日的櫂接解不開,明天、後天、大後天,總會有天能征服的那份信念。


人生沒有捷徑嘛。信自己,信自己雙手,信的不是當刻尚未真正成長的自己,而是那個站在藍色大門下,不再年輕的懵懂大人所擁有的潛力爆發。


An education. 謝謝一木給予的復活節一課。

文:一樹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