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蜘蛛俠:不戰無歸》:蜘蛛網能否修補遺撼?

17.12.21

【電影影評】《蜘蛛俠:不戰無歸》:蜘蛛網能否修補遺撼?

【電影影評】《蜘蛛俠:不戰無歸》:蜘蛛網能否修補遺撼?


《蜘蛛俠:不戰無歸》千呼萬喚始出來,除了集合歷代最強 Cast 令人「大滿足」之外,對於老影迷來說更是只有「熱淚盈眶」四個字。

(*無劇透討論)

2019年 Avenger End Game 上映,全城陷入一股 Finale 的離愁,舖陳十年的故事拉下終幕,有說如果你不為之動容,只是因為「這部電影並非為你而設」。

Marvel 工作室的超能力就是在於此。強大的吸金能力,換來呼風喚雨的卡士叫座力,連蜘蛛俠這個比 Avenger 還早個十年以上登場的老牌 IP,只要他們有這個意思,都可以隨時「死者蘇生」,反派、正派通通集結。

對於看千禧年代英雄電影成長的一群觀眾而言,新作《蜘蛛俠:不戰無歸》無疑是一封文筆細膩的電影情書,當中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重聚,名場面的復刻再現,字裡行間夾雜的昔日情懷,絕不只限於預告片那句「Hello Peter」震懾人心。

《蜘蛛俠:不戰無歸》為第三代蜘蛛俠 Tom Holland 為這個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相對於前兩部個人電影被詬病缺乏鮮明的記憶點,今集明顯在劇本上下了不少苦工,就算是與 Avengers 系列比較,娛樂性也絲毫不輸之前的經典。

不少評論都說今集是「歷來最精彩的蜘蛛俠電影」,導演最聰明的地方,是將 Dr. Strange 奇異博士拉進蜘蛛俠的世界。一方面可以延續漫威宇宙的多元世界概念(兼互相協同推廣兩部IP),同時又可以為本已漸入審美疲勞的蜘蛛俠系列注入新的元素:魔法。

就像是戲中不同角色的驚訝反應一樣,需知道 Spiderman 其實是一個相當 Science geek 的故事,除了 Peter Parker 本身是個高IQ科學宅男,故事中赫赫有名的幾位大反派,前身都是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因為實驗失敗而變成漆黑中的異獸。

奇異博士的介入,將故事提升到另一個維度,釋放出全新的可能性,對於創作人來說,更是天馬行空、大顯身手的好機會。劇情細節暫不劇透,但相信無論是新影迷、老影迷都能夠從這部續作中獲得飽滿的感動。

早在9月電影宣傳片推出以來,《蜘蛛俠:不戰無歸》的討論度一直都沒有下跌過。當中最熱議的包括一眾老卡士的加盟,除了呼聲極高的一眾反派角色,歷代蜘蛛俠扮演者的去留,都成為左右觀眾情感的關鍵,未觀影便先期待了一半,這現象著實是漫威異於業界同儕的一大影響力。

其實大堆頭、大集結做法並不新鮮(更屬賀歲片常見公式),《蜘蛛俠:不戰無歸》巧妙在於用舊卡士來推動新卡士的成長,從而讓本身因為 Avenger (尤其是 Ironman)的介入而略為走偏的故事線,重回蜘蛛俠本傳的文本正軌。

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 "Your Friendly Neighborhood Spider-Man",立心善良又總是事與願違的蜘蛛仔,孤單、落寞,卻又振奮人心。說實在,這一切都必須在卸下由 Ironman 贈予的土豪級蜘蛛神裝才能得以成立。

《蜘蛛俠:不戰無歸》不單只是賣情懷和大製作,本集以三部曲是為收官之作,有意探討一個很重要的哲學命題:宿命論。受惠於奇異博士的魔法,過去是可以逆轉的,那麼昔日的連串悲劇,又可否透過人為修補那些遺憾,從而改變最終結果嗎?

蜘蛛俠本性善良,當然主張人性本善,戲中就不斷使用 "Fix it"、"make things right" 等語句,著力救濟,相信再壞的反派也不過是一時「誤入歧途」。人性本善,仿佛只要一劑實驗室禁成藥即可驅除內心惡之華,推崇的是一貫英雄電影的上揚價值。

但即使蜘蛛絲快速、堅韌,面對人心、局勢等不可抗力,蜘蛛網又能否修補這些無形的遺撼?導演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或許並不需要)。但《蜘蛛俠:不戰無歸》的定調是回歸性的,亦即是蜘蛛俠的起始: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透過多元宇宙的背景,本集將這一句經典名言,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再現,恰好也是呼應了宿命論的本質:要發生的,終歸會發生。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偶然,只有無從稽考的必然。

明知必然,有人會因而放棄信念,甘於無秩序的下沉、墮落;蜘蛛俠象徵的卻是反面的光芒,靈魂內有信仰搶不去,明知不可為仍然為之,套用廣泛流傳的一句:「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這一種必然的美好價值,亦從歷代正派的回歸中充分彰顯。

對於背負偉大與悲情的蜘蛛仔而言(After all he is just a kid),因為多元宇宙而遇上遭遇相約的行者們,互相扶持、提點、勉勵,蜘蛛俠sss的集結,沒有比這來得更觸動人心了。

文:一樹
圖:《蜘蛛俠:不戰無歸》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