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了,人生第一個社交派對。

3.1.18

這是寧願弱也無需逞強的時代。



2017年尾聲,成就大檢閱,別人看重的都不一定重要,回望倒影,有變成更美的人就好了。

話說上回出席了人生第一個社交派對, Jeez。除了現場刺鼻的父權意識引致我嚴重皮膚敏感外,我沒想到的是,原來自己亦有開導別人的天份。也許,職業病。筆在手時,單方面滔滔不絕陳述自己的觀感,有時真的很怕自我證驗,最後說服了某君,自己卻沒有機會成長。

當晚的結語是:「你要先Polish自己,有麝自然香,屆時賞識的伯樂自來也。」我不知道這理論有多少來自最近研讀的人類圖學說,有多少是我從一而終篤信的人生觀。

場內的女生,大多鼓勵「多試試主動一點,不要怕輸,No Pain No Gain.」我再一次重申,工作和拍拖一模一樣,成長過程中,我們見過勇往直前的傻氣笨蛋,一腔熱血就能贏得世界的青睞;亦有隱士安坐著,僅是坐著,機會就會自動送上門,明明大家都是棄車跳船,總有人好命到跳上太空船,倏然衝出銀河系。人生並非依著一式一樣的軌跡而行(同一個人再活一次亦不見得會有同樣的故事),那些開罐頭式的人生雞湯,酙酌服用就好了。

「那我該怎麼辦?」我欣賞你對自身困境的認知,總比有些人對問題視而不見,置若罔聞。但接下來要怎麼辦,其實答案不在外,在內。在你的心底裡,沒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重點是,亦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冀望的幸福是甚麼。我推你出去,叫你放蕩不羈愛自由,撞得焦頭爛額一身泥濘,率性爛命一條,自由之軀教我無悔,這是我嚮往之幸事,但你會嗎?

Steve Jobs大大教會我們做人要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其實還要 Stay Skeptical. 諸君意見,參考三分就好了,打爛沙盤,恐怕你也不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答案。她不停地點頭,我說:「人的精力有限,亂槍打鳥徒添空虛和苦澀,將心思放在你重視的人和事上吧。」下一句,我自己說出來心中亦無底。「然後,如果都沒有然後,你要學會放棄(投降)。」

我點了一炷清香,那是去年9月去台灣一個月放負時買下的,主題是安寧,不消半刻就為房間注滿陣陣幽香。付出了,不介意沒回報,很難。我想起我空白的情緒中心,再想想自己的往績,就連文稿成品未如理想都會心緒不寧,又怎有資格教別人放手?

若要為2017年提字,閃電來靈,腦海浮現「倔」這字,頑強又固執,去年今日被華麗地辭退,今年絕處又逢生,機會緊接而來,人和事只有在對的時候被你遇上,那才是你們期待以久的久別重逢。

有些人天生動力無窮,有些人血氣不足,潛龍勿用,靜候多時,換來一鳴驚人。值得的,熱誠可使你忘憂解愁,硬要比較,那就相信自己的不才,那正是水影中的你才有的獨特美。這是寧願弱也不需要逞強的時代,在適度而可以掌握的量產化人生幸福裡頭,沒有你我的位子,沒準是一件幸事。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