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三個「不」:道盡《侏羅紀》電影系列方程式

11.6.18


侏羅紀電影又Reboot,一隻隻恐龍生猛回歸,連朋友都笑說「怎麼搞得侏羅紀好像離我們沒有很遠。」(事實上是坐底1億4千萬年前的事)今集取名為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 (Jurassic World : Fallen Kingdom) 》,延讀上集現代公園的設定,講述人類在 Play God 復活恐龍以後,如何面對往後無可避免「與龍同行」的全新世界。

上週四香港首映,電影開場前門外經已聚集了大量恐龍迷,從何見得?有影迷甚至穿著第一集《侏羅紀公園》中亮相的樂園紀念品Tee Shirt登場,標誌性的暴龍 T-rex 剪影再現眼前,才赫然想起原來首集侏羅紀距今已踏入25週年了!


2015年版侏羅紀以現代格局開拓新故事,作為Reboot重拍的系列作而言,其實已算是相當不錯。嶄新科技加持下,樂園視聽觀能全面Upgrade,經典的山羊Show、水族館、大草原球形遊覽車應有盡有,搞得有聲有色,惟最終還是因為人性黑暗和貪婪而招致滅頂之災。同樣的套路,正是《侏羅紀公園》首集的敘事脈絡,事隔三年,新一集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又會不會走上90年代版《侏羅紀三部曲》第二集的舊路呢?


對翻看多次的忠實觀眾來說,或許愈看愈覺得似曾相識,部份場口和橋段更是「老是常出現」,堪稱向自己「致敬」。例如女主角Bryce Dallas Howard上集一跑成名,一躍成為第一代穿高跟鞋跑贏暴龍的女將,今集登場的第一鏡,未見其人就先見其腳,這種編導偷偷埋下的彩蛋,比起片尾只有五秒一閃而過的官方彩蛋來得妙趣多了。

加上90年代的三部曲,侏羅紀電影系列迄今上五集,早已自成一格發展出獨特的講故事方程式,讀懂這些核心元素,你就能看透兇猛恐龍背後的荷里活電影工場製作秘訣!


一.恐龍不冷血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life will find a way. 一句名言講足25年,其實恐龍除了適應到現代氣候,還適應到人類這個物種,超越了我們一般認為動物沒有深層思考能力的認識,既有武力、亦有與生俱來的反應和獵食本能,直接威脅到人自詡在食物鏈最高層的寶座。

過往幾集不時都強調恐龍擁有溝通,更會設陷阱埋伏,職業軍人都不禁在死前讚歎一句「clever girl」。今集除了繼續描寫恐龍足智多謀的一面外,還透過上集登場的小藍(blue)來引出恐龍在與人共處時發展出同情心(sympathy) 。到底是人作為再生者在馴染中產生的情感錯覺(好比寵物情誼一樣),還是動物演進的一環?無論是哪一方,都點出了今集的主線:人與恐龍該如何共處?如果恐龍具有感知情感的能力,除了被利用成為殺人於無形的武器之餘,會不會預料著人類與恐龍溝通交流的第三類接觸呢?


二.小孩不缺席

每集《侏羅紀公園》除了恐龍震耳欲聾的吼聲外,還不會少得小孩的尖叫聲。是的,由首集的兩位孫仔女Lex與Tim開始,小孩就成為了每集《侏羅紀公園》必不可少的元素。

羸弱、莽撞的小孩,在恐怖片、驚慄片中擁有著十分鮮明的定位。史提芬史匹堡的電影中,小孩還帶著純真、率性、童心和希望的象徵意義,首集的 Lex與Tim 是侏羅紀公園的第一批遊客,商家、軍人眼中價值連城的史前生物,在他們看來卻是活潑彈跳的奇珍異獸;今集的小孩角色 Maisie 戲份不多,在擔任被追殺的專業戶之餘,亦不忘表露出童孩對生命純粹的平等看待與珍重,更跨物種地站在恐龍一方為牠們設想,當然背後還牽涉到她的身世之謎,未看的讀者記得留意一下這個細節。


三.編劇不忘本

《侏羅紀公園》系列發展至第五集,跨越了四分之一世紀,確實寫下了電影史上的經典一頁。首映當晚最大的驚喜不是片末的彩蛋,而是電影播映之前大導史提芬史匹堡接受訪問的一段錄像,未知這是否優先場獨有的呢?片中他分享,恐龍是他從小時候開始迷戀的生物,童孩時字不懂多個,但就已經可以完整拼出 dinosaur 這個單字。

我也是直至最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懂得分辨恐龍品種,就算未必可以一下子講出正確的學名,也至少會知道是草食或是雜食、行動方式、以及最得意的攻擊。有趣的是,我們說的是畢生從來都沒有見過的史前生物。

的而且確,打從首集《侏羅紀公園》開始,電影經已是一部重複、玩味以及不斷回頭致敬的集體回憶作。戲裡戲外,劇組全體都毫不掩飾這份對恐龍的情懷,每次恐龍破蛋而出,每集恐龍的第一組鏡頭,都是人從遠方只敢遠觀,驚歎大自然造物之美的場面,表現形式幾乎一模一樣;首集公園的卡普車和展館在15年版《侏羅紀世界》再現銀幕,今集又給了首集被暴龍撞碎的恐龍化石一個重要的角色。


說到這,不得不提整個系列的「真女主」暴龍 T-Rex。

儘管恐龍品種青出於藍勝於藍(還真的出了一隻小藍),但每當到了關鍵時刻,還是會由暴龍重奪恐龍之王的寶座,即使今集暴龍只是客串一下,但還是忠實地擔當了電影海報的主角。可以相信,只要一日尚有新的《侏羅紀》電影登場,暴龍都必然會有專屬的一席位。無他的,電影人和影迷都是牽著暴龍的小手長大的一群,畢竟,情懷勝過一切。


對了,強勢回歸的還有 Dr. Wu,美國華裔演員黃榮亮事隔25載後再度飾演復活恐龍的科學家,外國一致評論驚歎 Dr. Wu 凍齡有術,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初入場看《侏羅紀公園》的小孩都為人父母了,吳博士還是青春常駐,看來將陪著這個系列走下去的,還有基因工程的幕後主腦 Dr. Wu 呢。

文:一樹
圖: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 (Jurassic World : Fallen Kingdom) 劇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