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畢業禮只好自己辦一個」|
日本小學生停課下的妙計

18.3.20



最近日本有一宗有趣的新聞。停課持續,不少學生都開始感到放假放到悶,反而懷念起柴娃娃上學的日子來,就連應屆考生都急不及待想趕上學習進度。受苦的當然不止香港學生,日本一班小學生亦因為疫情關係停課而叫苦連天,尤其是因為日本的學年計算是由4月開始,3月結束。日本停課至今經已持續兩個星期,學校都會關閉到春假結束後才有望重新開啟,這意味著今個學年的一眾中、小學畢業生將會損失了人生只有一次的畢業典禮。

對於看日劇和動漫成長的讀者來說,應該深知日本的畢業典禮有多重要吧?在黑板寫上告別語、在櫻花紛飛的情景下與同學道別、向老師父母詠唱畢業歌曲,通通都是青春的印記,成長的重要里程碑!


「沒有畢業典禮怎麼辦?那只好自己做一個吧!」

日本一班饒富創造力的小學生,就想到利用網絡遊戲 Minecraft 來舉辦一場網上畢業典禮,並邀請全班同學以遊戲中的化身(Avatar) 一同出席典禮。這個舉動最初是由日本 Twitter 用戶@backyennew發表的,他在停課期間,無意中發現他的小兒子與朋友們一同在 Minecraft 上參加一場虛擬畢業典禮。

最令他震驚的是,活動並非由老師或校方職員所策動,而是由小學生們自發自主舉行。而且整個典禮辦得有模有樣,大禮堂、鮮花以及紅地氈都細緻地足本呈現出來,營造出畢業一刻的儀式感,最重要的是小孩樂在其中,充份享受學生時代的每一個環節。


“我們決定一起舉行畢業典禮!”
哦?太棒了 小學生們聚集在一起開始畢業。”」 - @backyennew 的帖文記錄了他和兒子間的對話

在虛擬網絡搞畢業典禮,一方面達到減少聚會的防疫目的,又可以自行設計整個畢業典禮的風格和佈置,無論是創意發想,抑或對數碼科技的靈活運用都教大人望塵莫及。這件新聞不禁令人想起早前台灣高雄的一班國小生,利用LEGO結合編寫程式來組裝出一台感應式酒精消毒機械人,最終吸引外國媒體爭相報道。

如此青出於藍的新生代,還有人敢再輕言「一蟹不如一蟹」嗎?

----------------------------------

學生們將典禮拍成影片記錄下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看看: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