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ory】史上最平凡的杯蓋設計

14.11.19


曾經聽一位設計界前輩說過:「設計最困難的地方不是加,而是減。」

誠如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負建築美學所論,當代的設計不應再單求外觀上的爭艷鬥麗,更理想的境界是,低調隱沒於自然環境之內,存在於不存在的透明感。

日本有設計師最近與位於東京神保町的咖啡館 Glitch Coffee & Roasters 聯乘合作,設計出一款「平平無奇」的純白咖啡杯蓋「Stacking Paper Lid」,造型力臻極簡,沒有一毫米花巧、多餘的贅飾,令用家重新反思一個咖啡杯蓋的根本意義。

「對了,你可有想過咖啡杯蓋為何都是塑膠製?」撰文之時,隨口就問起身邊同事,結果辦公室的大家都還答不出一個所然來。明明杯身是紙製,杯蓋卻是分開的部件,且用上較不環保的塑膠為物料,平時買外賣時拿慣拿熟,大概沒有多少人會思考過杯蓋有沒有其他可能性。




日本設計師柴田文江明顯是例外,她和設計團隊早在2006年發表出一個名為「Stacking Paper Lid」的咖啡杯蓋,與一般杯蓋從外套上杯邊的用法不同,這款設計準確迎合了紙杯邊緣的圓周闊度,讓平面的杯蓋能夠完全沒入杯面之中,一體成形,將杯身和杯蓋設計還原成一個整體。

然而,起初的設計並沒有顧及到重新拿起杯蓋的便利度,未能普及面世。直至最近,創意團隊正式改良了這款設計,為杯蓋加上方便拿起的把手位,亦另設可以隔著杯蓋飲用的飲料出口,令整個設計更人性化。


重要的是,咖啡該如何喝?

一聽到新設計用上環保物料,以紙代膠,可能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地認為「Stacking Paper Lid」只是又一款見慣見熟的環保產品。這想法未免低估了這款設計的創意巧思。

設計團隊在開初的構思中,其實曾提出過一個很有趣的思維:「品嚐一杯咖啡,最好的方法是不用杯蓋。」那還需要設計嗎?非也。設計團隊從喝咖啡這行為的本質上開始思考,得出的結論是,喝咖啡不止於味蕾感受,咖啡香也是品嚐咖啡這美好體驗的重要一環,蓋上杯蓋反而抹殺了一半的感官享受。既然氣味與味覺並重,那麼在飲用的過程中,杯蓋就無須存在了。

當然,日常生活裡還是有很多需要用上杯蓋的場合,例如在運送咖啡時防止內容物不慎灑出,這時設計師的責任,就是在萬不得已要使用額外杯蓋的時候,提供一個方便、好用且對環境友善的杯蓋設計,塑膠杯蓋以外的新創選擇。

一個紙杯蓋,幫助到地球環境的地方或許不算很多;但一個想法,就能使我們重新反思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小至喝一杯咖啡,也能用得其所,能省則省,不要拘泥於傳統模式而疏怠思考。

圖片來源:visit-chiyoda.tokyo
這個設計的原型,剛在上月底的「COFFEE COLLECTION around 神田錦町 2019」咖啡盛會上粉墨登場。目前產品仍處於開發階段,並計劃在不久的未來正式量產投入市場。


這個史上最平凡的「紙杯蓋」驟眼看來只有一片花白,實則是竹尾株式會社與東京神保町咖啡名店 Glitch Coffee & Roasters 的共同創意結晶。

日本設計師  柴田文江
無論是香港抑或台灣,餐飲業都愈來愈積極尋求塑料餐具以外的替代方案。設計師柴田文江今次聚焦的不單是一件環保產品,更是提醒大家重拾喝咖啡本身的最佳方式,進而派生出更多不同的減廢可能性。


愈是平平無奇的設計,背後藏著愈深的精密計算。「Stacking Paper Lid」外觀極簡素樸,是為了完全貼合紙杯之中,一體成形。使用時也能簡易揭開,務求讓用家「要喝就開蓋喝」,一併享受咖啡芬香與風味。

資料來源:Stacking Paper Lid

文:一樹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