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廊:布達佩斯建築裡的「時光機」

1.3.17

漩渦無處不在,有人避之則吉,有人對之鍾愛有加,但無論你的觀感如何,都不能忽視漩渦強烈的「吸引力」,一切仿似無底無盡,不經不覺間,已經牢牢黏著觀眾的雙目,甚至令人深陷其中。可有想過,到底這份魔力是從何而來?攝影師Balint Alovits忠於自己的觸覺與雙眼,親身走訪匈牙利布達佩斯,以獨特角度拍攝巴豪斯建築中的螺旋型樓梯,逐一找出隱身於這些復古樓梯間的注目點,展開一場沒有既定答案的藝術實驗。

“Time Machine” 攝影企劃


這個企劃名為Time Machine,「時光機」三字前衛科幻,聽來與這些古色古香的樓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兩者都有著「無限」的特性。攝影師Balint Alovits認為:「螺旋形態有著強大的引力,當你站在螺旋的正中點,仰望或俯瞰,會看到梯間片斷分離,猶如一道無限迴廊,令人體驗到建築設計上無窮無盡的奧妙。」圓融、無限的理念,與簡約主義(MINIMULISM)一拍即合,正是當代建築設計的大趨勢。

曲到盡,便是圓
在傳統美學上,直線硬朗剛強,曲線柔滑似水,曲線不斷延長,就成了既柔和又有力的螺旋。這些美學特性一直被廣泛應用於建築之上,除了Balint Alovits今次聚焦的巴豪斯建築外,中國的北京天壇、福建土樓亦同樣循著「圓」的理念而設計。

相對於其他線條和形狀,漩渦有立體、延伸的特性,綿長不息的線條無始亦無終,卻猶如有生命似的捲動、糾纏,同時嚴守著既定的弧度位移。靜止的漩渦予人運動中的錯覺,恰如一台輪形的永動機,觀者雙眼只管往裡鑽,無意間,已縱身躍入超脫空間和時間的漩渦之內。

         

香港的無限迴廊?
沉醉在外國風情畫之中,也不要忘記香港其實也有不少同類型的建築設計,非常值得大家去留意和觀賞。位於花園道與金鐘道交界的中環旋轉樓梯有著灰色水泥的材質,從上望下時,梯底隨著光線流失而變暗,散發出陰森壓抑的感覺,於是成為了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更生廣告的取景地。

大坑的勵德邨,屋邨走廊採用非一般的圓筒形設計,從地面向上望,會看到天空被切割剩一個圓點的奇景,好比走在一條黑暗隧道中,突然看見遠方出口流入的一絲白光般神秘。很多電影工作者受到這片景色的啟發,紛紛注入至作品之中,在港產電影《彊屍》(2013)中亦有類似的場口與象徵意味。

中環旋轉樓梯
(網絡圖片)
大坑勵德邨
(圖片來源:W!nG 7)

About the Artist - Balint Alovits

Balint Alovits was born in Budapest in 1987. Graduated from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in Budapest with a Bachelor’s degree in photography in 2014. His photographic work is simple, precise and airy and most of his projects are based on spatiality. These are 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his point of view, both as a fine art and a commercial photographer. He likes discovering unknown places, looking for the pure aesthetics and harmony in nature and built environment, especially interiors. Currently lives in Budapest. He also works as a commercial and interior photographer.

Frank Márta Éva

文:一樹
圖片:BALINT ALOVIT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