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機場、甜蜜蜜、鄧麗君|平成生說90年代

23.4.19

日本人對鄧麗君的愛,非我們所能想像。適逢鄧麗君出道45周年,【BSテレビ東京】今年一月推出長達2小時的特備節目。在日本,鄧麗君稱為「テレサ・テン」,節目開首時就有特別比較過兩個名字的讀音了。
圖為武田鉄矢の昭和は輝いていた【テレサ・テン 不滅の歌声と波乱の人生】節目截圖
大學時讀過一課講時代曲,當時只想唱下歌玩下,什麼知識都聽不進去,時機未到就是未到。

最近因為訪問而研究了一番啟德機場的歷史,那幾年很多風風雨雨。有晚偶然打開youtube突然見到一支電影介紹,版頭是張曼玉長髮馬尾的青澀形象,點進去,原來是《甜蜜蜜》。戲是96年,有原因的,一切源於95年鄧麗君在清邁與世長辭,有說電影是為紀念她而做,當中的與其說是愛情故事,不如說是給小鄧的情書。

去年5月去了一趟靜岡,那時Airbnb還在,租了兩晚民宿,營運的是一位大叔,英文不佳,主力運營和接待的是與他識於微時的另一位好友,也是年紀相約的大叔。放心,他們都是大直男,沒有大叔之愛了。落腳的第一晚,大叔本提議去吃回轉壽司,後來想到假日人多,於是決定將冰櫃內的東西拿出來煮一煮。席間大叔問我平時聽什麼音樂。我說,西洋的、古典的都有,還哼了幾句老歌,是鄧麗君的,是那一首我就忘了。

兩位大叔都像綜藝節目般叫囂起來,原來他們也是聽著鄧的聲音成長的一代,對呢,也是,為何是也是呢?大叔也好奇,小子你貴庚,怎麼會唱這種老歌。我也說不準,就是某種深層的記憶吧。

小時候聽最多的不過是但願人長久,還有月亮代表我的心,可以說是當時的洗腦神曲。長大後就像是去搜索那段記憶的源頭一樣,去報讀時代曲班,去網上找其他歌來聽,那時才發現要聽到她的歌聲,根本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只要有緣份,身在日本小鎮的民宿都聽得到。

電影《甜蜜蜜》中有那麼的一句: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其實不止,遠不止,不單只說地域,還有遠在這時才慢慢稱得上懂事的我,也受到她強烈的影響。而那種音韻,此時,又成為了我和六十代日本大叔間的共同語言,那一刻客廳裡彌漫著鄧的氣息,是我穿越時空回到古代,還是大叔們一下子回到年輕時的模樣?果然時間才是人窮一生追尋的奧祕。

電影《甜蜜蜜》由陳可辛執導,1996年公映,正是鄧麗君逝世翌年,全片以鄧麗君的歌曲《甜蜜蜜》貫穿整部戲,勾起兩岸三地華人的共同情感。圖為《甜蜜蜜》劇照
我又回想了那幾年的事。

未知我表妹那一代,對雨傘、佔領等事件的感覺,就像我對九七、六四那般似懂非懂呢?想起就覺得蒼涼。早陣子突然發了瘋似的觀看90年代的電影,很多都是聽過名字但從未曾認真細看。看著那時的畫質、街景、衣飾、腔調,開始明白為何前輩們常說香港是一處福地,it really was.

有關年紀,最近開始由看破又還俗。還是有人會問我有無經歷過啟機歲月(補充:如果真的沒有,我不介意自詡為後啟德子民,即BC同AD的關係,一樣值得驕傲。)雖然無使用過,但我有經歷過,詳情可以問我婆婆,或者看某本香港雜誌關於啟機攝影師的專訪報導,謝謝。

惱人在,只是遲出生的我,人生就變得不夠諸君精彩了。於是我們這一代可能又會揶揄表妹那代00後無經歷過911、ICQ、Gameboy(話說回來Gameboy也剛迎來三十歲了),沒完沒了,就是不能去想,這就是最美麗的安排了。要接棒這個爛社會的新生代,辛苦晚出生的你們了。

大學那時要賺飯錢,做了幾個月中學補習班老師,大人口中所謂的百厭星,其實各有各的可愛,而且再差,我們都曾是他們這個年紀,誰不曾以為戀愛大過天,考試帶漏計算機就是世界末日。

青春本就夠壓抑而沉重的了,上了岸,就別對後人那麼嚴苛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