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叔的愛:LOVE or DEAD|浴衣上身 忘卻前塵

11.10.19


這一個關於忘記與重拾的故事。

四月初春,編輯部,有日同事跟我說:「對了你要不要寫寫大叔的愛?」「又寫?還有什麼好說?」我對這部作品的印象還停留在去年夏天的大結局,春田哭哭啼啼跑到大橋向牧表白心跡,撒花派糖收尾。

「不是啦!劇組要開拍電影版,而且最近還來了香港拍外景。」同事愈講愈起勁,說得好像自己也有份參演一樣興奮。當時我點開劇組的twitter帳戶,只有一張飾演春田的田中圭在菜市場(當時猜是鵝頸橋街市)買肉包的場景照,還有幾張網友野生捕獲他在中上環大街現身的相片。後來一直沒再跟進,多少也反映出我對這個故事其實早已放下得七七八八。

由當初深夜單元劇,發展到七集連續劇,這個故事還有什麼可以拓展呢?相信不只我,就連萬分期待的「大叔粉」也有同樣的疑問。


劇場版由去年底落實開拍,到今年春開鏡,未入秋就正式在香港上映,效率之快,多半也是好趁熱潮尚在,大家也不用像那些睽違多年的續作般,失憶到入場前要先做定功課重溫原著。

劇場版定名為 LOVE OR DEAD,加入兩位新角,當然都只是錦上添花,真正意義是將眾人關係重新洗牌,推倒快將步入教堂的成熟感情基礎,好比一場初戀reset,昔日的浪漫再現眼前,再嘗那天慢鏡重播下的心跳悸動。

大叔的愛,晚年的覺醒,遲來的追愛,夢幻泡泡過後,這段不平凡的愛情該如何走下去呢?


今次劇場版給出的答案顯然來得更成熟深刻,由起初輕快胡鬧的one-off深夜單元劇,走到登上大銀幕,顯然作品也隨觀眾一同成長,劇名 LOVE OR DEAD,乍聽起來就有一種成年人必須面對的兩難煩惱,事實上也是將重心放在人生抉擇,如何由快樂主導的情人關係,演變成責任與義務,委身托付的家人之絆。

如果用電影來比喻這段愛與痛的必然成長,就像是由《Before Sunrise》走到《Before Sunset》,再難以阻止《Before midnight》的誕生。有人用愛情來比喻工作,反之亦然。創業難,守業更難,春田與牧這pair男男戀,今次面對的五角戀挑戰都只是噱頭,讓人最揪心的反而是時間。歲月神偷,一段關係最難的關就是時間拿走了當初的感動,從此再無相依相偎的動力,只留下無數細碎但癢人的磨擦與煎熬。


劇場版用一段胡鬧的動作戲來製造生離死別,有說是從早年的香港電影中獲得借鏡,可視為除了頭五分鐘香港取景以外最具港式風味的地方。不過最實在的問題還是,當一切歸零,你還會再一次選擇對方嗎?

雖然認真地看戲中的感情線本身就有點胡鬧,但我還是很喜歡細味戲中兩位女配角的戲份,包括春田的青梅竹馬千珠,以及部長元配夫人蝶子。一般的BL作品或同志影片也好,女性角色的存在也是尷尬,甚至很多時是可憐地多餘的,大多只能拖拖拉拉,角色弧度很難發展出來。《大叔的愛》中的女性角色絲毫沒有那份錯置感,她們甚至承擔了散發溫柔力量的責任,在胡鬧中用新時代女性的氣魄慎重處理千絲萬縷的感情瓜葛,認真和成熟感正好與春田相反。


正篇中千珠最終毅然放棄守候春田,勇敢踏出新的愛情路,劇場版中她揚言「手已分」,雖然被眾人揶揄洗禮,但還是可以看到她對情愛的遊刃有餘,不再需要被他人主宰個人幸福。至於部長元配的蝶子,一直以來這類前妻角色都在同志作品中不被看好,但蝶子在《大叔之愛》中由搞局到尋求雙向諒解,應援前夫追愛之餘,劇場版最後亦放下年齡差距的顧慮,重新相信愛情「遲到好過無到」,也充份點出今集「珍惜眼前人」的大主題。


戲中花火大會的夏祭乃全劇的高潮所在,因而造就一張五人換上浴衣的定妝照,畫風突變,充滿喜感之餘,更滿足一眾粉絲的耽美情操。於我,此舉更是將劇中的一眾大叔年青化,讓他們重拾青春的活力,球型的煙花下,二人盡情賣萌放閃打情罵俏,撈金魚、拋圈圈、餵食菓子等段落,像是隨著成年而消逝的青春幻影,一下子在 春田和牧身上回溯過來。



雖然【大叔的愛】這故事只面世了三年,但回想起三年前第一次看這劇,那時的自己,與今天入場看電影版的自己相比,也許換了工作,改了髮型,多少也變得不一樣,甚至是一同看劇嬉笑一場的他與她,都驀然醒覺物是人非。

編劇用「失憶」來重設部長和春田的愛情線,「春田田」不再,有時我也會想,一段關係日子漸久,到底是累積增長還是失去?很多關係都因為慣性和理所當然,而令人忘記了當初走在一起的必要,頓成慢冷。套用在生活之中,如果某日我們能換個身份重新認識,我們會不會都能像換上浴衣一樣簡單,忘卻幾乎生鏽的前塵軼事,不厭其煩地說出最重要但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心底話?


作為《大叔的愛》的忠實擁躉,劇場版中最讓我期待的其實是大叔部長的去向,是說這部戲是由他帶起也不為過。部長在連續劇中慘成備胎,可能未必人人在意,但如果新一版中同樣是將他用作引發劇情衝突但又明知無Chance的中間人,未免太可惜了這個大叔身、少女心的經典角色。看過桑拿房吵架的一幕,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原來男人吃醋起來都可以這麼女人!」期望《大叔的愛》落幕以後,未來的日劇仍可以多作打破傳統性別氣質框架的嘗試,至有日我們不單止在電視上,在街上、社區裡頭,遇見大叔身、少女心的人們,都能像對黑澤部長般帶著由衷的微笑應對。

撰文:一樹
圖片:電影劇照 ©劇場版『おっさんずラブ LOVE or DEAD』ラブラブ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