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一夢 | 二日

17.11.16

是日最驚豔之一瞬,我選了小原祭謝幕後的一幕。

旅程中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我們現在活在一個甚麼都很方便的時代,櫻島長怎樣、如何去、從那時那地拍最美諸如此類,手指一劃就可以查到。之前聽到有人提出不用神化旅遊的積極性,我部分同意,因為只要辦好上網設備,即使一人前行也有google大神作伴指點迷津,事前設想好的感動,迎來時還真的會令人意外嗎?




令我驚訝的反倒是一座城市的可能性。
續昨日,今天小原祭在白天延續盛典。基於邊際報酬遞減定律,再去看同一隻舞的感動會少很多,所以我中午先轉去櫻島,回來再看祭結幕。

櫻島小感/

櫻島比我想像中來得平靜,事前預期這個活火山會持續冒煙,甚至偶爾發出巨響嚇嚇人們。遊櫻島的方式很簡單,要不就循山腳繞一圈,要不就坐觀光巴士跟著運轉手去看山海。時間關係選了無腦的後者,運轉士笑容甜美聲音導航很適合首次來的遊客。巴士路線亦貼心地設計成每到一地就會停留5-15分鐘供乘客狗衝影相,你錯過返車時間就要等一小時了,結果大家都任務式啪啪啪啪離開,一落車又可以轉身上船回市內,配套做得簡單直接,如果喜歡有人替你包辦流程,絕對會投下5星之評價。

小原祭 續/

回到小原祭時處處都進入尾聲,我在一個很多小食攤的廣場醫肚,就回到昨晚來過的天文通。宿主新一先生說過,女生自出生開始每年都會參加小原祭,舞蹈由學校授教,每個鹿兒島人都一定識跳。 我羨慕這個地方有這麼的一種絆與傳承,儘管宿主女兒長大後就沒有那麼積極參與,但還是她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段落。結幕與昨晚不同,這次由年輕人包辦,舞蹈沒有那麼風情豔麗,卻充滿著青嫩活力,舞蹈不齊偶有錯落但笑容卻很一致。
我不禁敬佩大會的安排,以象徵傳統的老一輩揭幕,由新一代接棒為祭典畫上逗號。更重要的是,年輕一眾並非單純複製貼上,而加入更多元化的表演方式和編排,忠於自己的貪玩心性並獲得社會認同,這個一年一度的舞台,大概是鹿兒島民族性的最佳象徵。
熱鬧過後,火車公車準時發出,大街再度回復正常,一種令人內心溫暖安祥的正常,非肚滿腸肥的商家所能理解之正常。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Editor's Pick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